“ 中国好人 ” 邹晴来南华大学读书了,这一次也带着妈妈。9 月 2 日,南华大学新生报到这天,邹晴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妈妈进入校园,开始了她带着妈妈读书的新生活。

  2001 年 10 月,邹晴出生在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的妈妈朱纯意罹患小儿麻痹症。10 岁那年,父亲和外婆先后病逝,妈妈由于肌肉出现萎缩,神经功能不能恢复,造成肢体畸形,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就落在邹晴身上。

  2019 年 9 月,她考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在开学初,辅导员就因为邹晴申请外宿而注意到了她家中特殊情况,邹晴提交的申请书中写到,“ 本人因母亲残疾,生活一切都只能靠我照料,父亲于八年前去世,特申请外宿照料母亲 ”。辅导员将情况上报后,学校立即为邹晴母女二人在校内安排了一处一楼的住宿公寓,并免去水电房租。就这样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妈妈,邹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

  今年,邹晴毕业后顺利考入南华大学船山学院专升本护理专业。南华大学了解了她的特殊情况后,为她免费提供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宿舍,让她既可以照顾妈妈,又能够安心学习。

  邹晴带着妈妈上大学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先后获得了 “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 中国好人 ”“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 湖南省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 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生活中的邹晴尽管要面临很多困难,但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 生活中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因为还有那多人关心着她们。” 邹晴说,“ 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等自己以后参加工作了有能力了,就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一样帮助和我一样的人。”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