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 3 年多建设,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 9 月 6 日开通运营,宁乡市首座高铁站——宁乡西站将同步投用,宁乡将正式进入 “ 高铁时代 ”,省会长沙高铁交通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凸显。

  9 月 5 日,记者从长沙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事务中心(以下简称 “ 市交建中心 ”)获悉,长沙将奋力实施 “ 强省会 ” 战略,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这一目标,构建 “1+2+3” 高铁枢纽布局,推进长沙火车站与高铁城铁多式联运 “ 零换乘 ”,实现长沙火车站始发高铁功能;加之已建成的长沙南站和宁乡西站,在建的长沙西站和黄花机场站,以及拟新建的浏阳北站,未来长沙将拥有 6 座高铁站。

  宁乡西站:宁乡首座高铁站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渝厦高铁益长段线路全长 63 公里,经长沙西站接入长株潭城际铁路,共设益阳南、宁乡西和长沙西 3 座车站。宁乡西站位于菁华铺乡,站场总建筑面积 9990 平方米,候车厅可同时容纳 2800 人,规模为 2 台 4 线,设 10 米宽进出站旅客地道各一座。该站外观融入了青铜文化精髓 “ 四羊方尊 ” 尊口纹饰,站房内部装饰同样选用四羊方尊造型进行演绎;站内设置了综合服务中心、餐饮、超市、哺乳室、商务候车室等功能区,能满足不同旅客的需要。

  作为宁乡首座高铁站,宁乡西站建成投用后,从宁乡坐高铁到长沙火车站只需 10 多分钟。“ 现在宁乡有了自己的高铁站,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以后出去旅游、求学、上班都非常便利。” 菁华铺乡桃林桥村村民胡志勇说。

  “ 宁乡西站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丰富宁乡市民的出行方式,同时对提升宁乡城市品位、加强对外交流、讲好‘宁乡故事’、彰显宁乡风采,都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宁乡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广智说。

  宁乡西站也是继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后,长沙第 3 座客运枢纽站,加之在建的长沙西站和黄花机场站,以及拟新建浏阳北站,未来长沙将拥有 6 座高铁站,构建 “1+2+3” 高铁枢纽布局,“1” 即长沙火车站;“2” 即长沙西站、长沙南站两座大型综合交通客运枢纽;“3” 即宁乡西站、黄花机场站、浏阳北站,实现长望浏宁 4 个区县(市)均有高铁站布局。

  在建车站:长沙西站、黄花机场站进入主体施工

  常益长高铁是国家 “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中渝厦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所在。“ 常益长高铁长沙段正线包含安岭隧道、八曲河特大桥、黄桥大道特大桥等控制性重点工程。” 市交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段全长 34.8 公里,总投资约 81.8 亿元。

  作为常益长高铁在长沙所设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长沙西站于 2021 年 8 月开工,建筑设计规模约 8.5 万平方米,综合枢纽规模约 40.1 万平方米,设计车场规模 12 台 22 线。该站是国内首个以 “ 十字形 ” 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实现站城一体,开创全新的高铁客站模式。目前,高铁长沙西站站房整体市政配套范围内土方、护坡、桩基已全部完成,北站房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既有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站房已拆除。

  在黄花国际机场以东,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高铁黄花机场站便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黄花机场站属于国内为数不多的地下高铁站,基坑长 1093 米、宽 64 米、深 36 米,具有超长超宽超深的特点,这给施工带来不小难度。” 中铁建工项目总工程师李凯介绍,高铁站已完成全部桩基施工,预计年内完成首块底板浇筑,明年实现车站主体完工。

  黄花机场站规模为 2 台 6 线,站房面积约 10 万平方米。设置在黄花机场 T3 航站楼负 3 层,该站主要办理长赣铁路及沪昆高铁至长赣铁路跨线动车通过作业。“ 将渝长厦高铁引入黄花机场,设置黄花机场站,一并在黄花机场站通过联络线连接长沙南站,有效沟通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可将 10 余座城市纳入黄花机场陆侧 1 小时服务交通圈。” 市交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新建线路:长赣铁路计划年内启动建设

  新建常益长至武广高铁直通线工程一直备受关注。《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常益长与武广高铁直通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公示,项目详细建设方案出炉。该工程是长株潭铁路枢纽内联络线,与长株潭城际组合连通常益长铁路与武广高铁,形成常益长高铁直通武广高铁衡阳方向的新通道,也是长沙火车站连通武广高铁衡阳方向的新通路,将实现长沙火车站始发高铁功能。

  根据建设方案,该直通线自湘潭市岳塘区长株潭城际铁路昭山站北端引出,经昭山站后与长株潭正线疏解,经湘潭市岳塘区、株洲市石峰区,利用既有株洲南线路所与武广高铁接轨。项目新建正线(以左线为准)全长 8.39 公里,扩建昭山站、改建株洲南线路所;线路采用双线、城际铁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 160 公里 / 小时。

  长赣铁路是渝长厦铁路的关键区段,线路全长 420.79 公里,拟设 12 个车站,其中长沙境内线路正线全长约 128 公里,自西向东经过望城区、开福区、长沙县、雨花区、浏阳市,在长沙境内设长沙西站、黄花机场站、浏阳北站 3 座站。

  市交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 年长赣铁路启动前期和预可研评审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比选、优化、调整,湖南境内线形基本确定,可研报告已报国铁集团审查通过,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建设。浏阳北站也将成为浏阳市内首座高铁站。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