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由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湖南省茶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湖南红茶”主题歌演唱挑战赛总决赛在2022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现场盛大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崔国强致开幕辞。

  湖南茶文化底蕴深厚,茶类资源丰富,自古名茶荟萃,被誉为“江南茶乡”。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相关部门支持和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湖南茶产业强势发展,跃上千亿产业行列,至2021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发展到338万亩、产茶32.2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012亿元,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多茶类同步发展,呈现“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发展格局,为我省助农增收、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特别是自从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湖南红茶资源、重点打造“湖南红茶”省级公共品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为主的省相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推动下,全省茶人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湖南红茶”声名鹊起,一路红歌,从2017年底产量3.7万吨、综合产值47亿元到2021年底产量突破7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23亿元,分别增长89.2%、374.5%,成为了魅力湘茶主要增长点和重要支撑极,为湘茶2021年实现千亿发展目标贡献突出。

  经省农业农村厅同意,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湖南省茶业协于会8月初面向全省茶界开展“江华苦茶杯”《爱上红茶恋上你》湖南红茶主题歌演唱挑战赛活动,得到了全省茶界尤其是“湖南红茶”授牌企业的积极响应,至9月1日正式截至,共有149位来自全省茶企、茶馆、茶文化界爱好者录制音频、音视频作品发送至协会邮箱,其中130家“湖南红茶”授牌企业种有87家直接参与,尤其是面对向消费者推介的茶馆界也收到了29幅音频、音视频参赛作品。按照通知要求,最后挑选出17位优秀代表进入总决赛。

  通过专业评审+大众评审的综合打分方式,最终由来自湖南望城乌山贡茶业有限公司的选手郑喜燕摘得桂冠;来自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的选手傅廖苓、古丈县三道和茶厂的选手龙帅获得二等奖;来自湖南省湘茶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选手严唐沁子,“江华苦茶”品牌的选手郑敏、何甜获得三等奖。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等领导上台颁奖。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以创新的宣传推介方式,演绎诠释“花蜜香甘鲜味”独特品质,丰富延展“湖南红茶”文化内涵,鲜活讲好“湖南红茶”品牌故事,推广普及 “湖南红茶”知识,进一步扩大“湖南红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湖南红茶”整体形象,宣传“湖南红茶”品牌,推动湘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南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做出新的积极贡献,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1年,“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宣传主题歌曲《爱上红茶恋上你》在星城唱响,在各界刮起了一股“红茶”旋风,将“花蜜香·甘鲜味”的温馨问候播向万家灯火间。今天,再次在茶博会上举行“江华苦茶”杯《爱上红茶恋上你》湖南红茶主题歌演唱挑战赛,这是湘茶人跨越千山万水、迈上高质量发展、奋进乡村振兴新时代的进行曲,铿锵中不乏神韵灵气,一路上将分享给更多人“花蜜香、甘鲜味”般的幸福、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