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精神自由,想说脱口秀了,我就上台说一段。”这句话出自湖南长沙58岁的黄大妈之口,作为《脱口秀大会》历届最高龄选手,她以独特的脱口秀风格斩获一批粉丝。而她的肆意潇洒,也给了中老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9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话黄大妈,眼前的这位长沙大妈确实“有点东西”。

  “第一次报名等了十几天才上台”

  9月初,微风撩起一丝久违的凉意。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笑嘛剧场内,此刻正迸发出掀破屋顶的热烈。

  一群激烈讨论的年轻人中,身着优雅长裙的黄大妈格外打眼。今晚7点,在此还有一场表演的她,正在努力背稿。

  “到了我这个年纪,爆火以后也会淡定很多的。”说起自己的突然走红,黄大妈难掩笑意,正如她参赛舞台上所说,自己说脱口秀这件事儿,家里起初没人知道。直到节目播出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去参加了电视节目,还成为了热搜上的“长沙黄大妈”。

  8月30日,节目播出后,黄大妈打开了手机,几乎不怎么响动的微信,迎来了爆发式的问候。

  “姐姐!你还真去了电视节目啊?我要赶紧转发到家人群中。”

  “妈妈!你火了你知道不知道!”

  “老同事!你段子里讲的996是啥呀?”

  ……

  对家人朋友来说,这个年纪去参加《脱口秀大会》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对黄大妈来说,就是顺其自然的事。

  2017年《脱口秀大会》第一季播出时,从未接触过脱口秀的黄大妈,意外地成为了这档节目的粉丝。在她看来,舞台上不仅有诙谐的语言,更有思想的碰撞,“有趣的灵魂特别多!”

  追综艺追得越久,她就愈发喜欢脱口秀,开始了解到长沙也有线下的脱口秀演出剧场。

  2019年,黄大妈退休,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从此,长沙各个脱口秀表演现场就有了黄大妈的身影。一群年轻人中间,腰杆挺直、一头卷发的黄大妈总是亮眼的存在。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不仅自己看,我还要参加。”    看过无数次线下开放麦的黄大妈,见证了无数脱口秀新人的成长,每次看见台上紧张到忘词的年轻人,黄大妈心里总是暗想“我要是上了,肯定没这么紧张。”

  2021年,笑嘛喜剧推出了开放麦活动,黄大妈马上填表报名参加。剧场只要求一篇800字的脱口秀文稿,黄大妈认认真真地写了2000多字交了上去。

  原本满心欢喜地等待着通知,十几天过去了却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本来都放弃了,后面我去看演出的时候,台上的演员和我互动,觉得我讲得特别有意思,问我为什么不参加开放麦。我就说,是你们不要呀!”直率大胆的黄大妈,就这样为自己争取了第一次上台的机会。

  没曾想,这个长沙大妈的首次登台就收获了无数掌声,爆笑声几乎要掀翻屋顶。就这样,一周一次的上台表演,成为了黄大妈的退休生活日常。

  “年龄差才有笑点,中老年人的幽默你们不懂”

  作为脱口秀演员,写稿是大家最头疼的事,但黄大妈却不一样,生活的阅历和精彩的职业生涯,给了她创作灵感。正如她段子中的“1986年参加全国比赛,奖励是去国外旅游,去的苏联。”“比赛下来,年轻人关注的是苏联,年纪大的在问996是什么,这就是我独有的。”黄大妈说,别人觉得年纪大,可能会跟不上年轻人,在她看来反倒是这种年龄差,让她的脱口秀独具魅力。

  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她总有无穷无尽的创作想法,年轻时曾是篮球运动员的她,原本计划退休后加入老年篮球队,却因为见证了一次同伴受伤而选择了退出。“我可不想退休了还因为受伤失去自由。”她也曾动过参加老年合唱团的想法,又因为密集的排练时间而被劝退。

  作为一个瞒着家人抽空讲脱口秀的“高龄”选手,黄大妈用她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精彩的职业生涯征服了舞台,以四灯的成绩晋级。赛后却表示能站在《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上已经很满足了,没有必要和年轻人抢名额,主动退赛放弃了名额。

  这个长沙大妈有着让人难以猜透的神秘感,自由、不遵循计划,而这份“任性”在很多人眼中却独具魅力。对此,黄大妈自信表示,她的故事以后还会更多地出现在舞台上,“中老年人幽默起来,可厉害了。”

  记者手记:

  大妈给了中老人退休生活另一种方式

  说到退休,大众普遍的印象是锣鼓喧天的广场舞、含辛茹苦地帮子女带娃,抑或是各个旅游景点飞舞的彩色丝巾。新潮一点的是各种各样的老年兴趣班,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努力跟上时代。

  黄大妈不一样,无论什么年纪都自由快乐地做自己,自信潇洒,不惧期待。所以她的脱口秀才能如此惊艳,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听完她的脱口秀,都好似幡然醒悟般,“原来还可以这样。”正如她所言,“我的同龄人可能只开了两扇窗,但我多开了几扇窗,让他们知道原来退休以后还可以这样生活。”

  没有人能去定义谁。可以和大多数人一样,也可以和黄大妈一样不走寻常路。生活是自由的,年龄永远不是限制你的借口。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