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今天,记者从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调度会上获悉,截至8月17日,全省已排查自建房1442.74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70.95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371.79万栋,自建房排查工作基本完成。

  全省各地正聚焦五类重点区域、三类重点情形的经营性自建房加快推进分类整治,目前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中,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6.18万栋,已完成安全性评估或鉴定的有1.06万栋。按照“改停封拆”要求,累计已有近3万栋房屋采取了管控措施,有效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省工作专班政策和技术指导组,增设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建设合法合规性4个整治工作指导小组,加快推进涉及“四性”隐患的自建房排查鉴定整治工作。

  全省各地分类施策、常管常治。益阳沅江市、湘西凤凰县通过综合询价等,统一鉴定价格,对产权人或使用人进行补贴;衡阳市出台相关通知,界定违法建设查处部门责任,形成执法合力;长沙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格子房”分类整治指导意见》,消除管理盲区。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已全面进入集中分类整治攻坚的关键阶段,省住建厅厅长蒋涤非表示,下一步,要抓严抓实排查复核,确保“基础账本”准确、全面、可溯;加快完成评估鉴定,科学合理统一鉴定费用,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全力推进分类整治,各地要迅速成立“四性”整治工作小组,当前重点针对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隐患因地施策、细化举措。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