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晚8时,洞庭湖畔,烟火华灯密,2022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开幕,深挖岳阳“名楼”底蕴,深耕岳阳“江湖”文章,打造“大江大湖大岳阳”文旅 IP,构建岳阳文化旅游产业新维度,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首年,点亮岳阳“不夜城”。

  在歌曲《岳阳楼记》中,活动拉开序幕,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宣布2022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正式开幕,市领导黎作凤、刘启峰、谢群、周隽、谢胜等出席。

  在璀璨烟花下,一系列文艺节目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等轮番开演,以洞庭湖为线,串联岳阳楼及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线,密集布置各类创意市集、“洞庭夕照”照片及短视频展览、“洞庭美食”小吃、诗酒幻境灯光秀等,各个区域人头攒动,现场热闹非凡。

  洞庭渔火季是岳阳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要求,推出的大型文旅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旅广电局、市商务粮食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君山区人民政府、南湖新区管委会、岳阳市城投集团承办。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0月10日,共安排开幕式、“洞庭夕照”摄影和短视频大赛、 “洞庭渔歌”艺术节、洞庭美食节、“洞庭梦境”元宇宙、“洞庭故事”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岳阳楼日”纪念活动暨闭幕式8大活动。

  近年来,岳阳市围绕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文旅等各类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擦亮“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把疫情防控“空档期”转化为景区提质“黄金期”,统筹抓好景区转企改制、景区景点提质、文旅项目建设、业态产品创新,打造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系列网红IP,岳阳楼旅游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跻身千亿产业行列,2021年实现产值1103亿元,岳阳成功入选2021(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市。

  拍一张洞庭夕照,看一场“洞庭渔歌”文艺演出,夜游岳阳楼,看一场诗酒幻境灯光秀,夜市一条街上尝尽湖鲜佳肴……洞庭渔火季灯火不息,实力打造岳阳“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