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一男子花100元买回来一块12年的老腊肉,由于放置时间太久,腊肉上长出各种颜色的霉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男子通过火烧、水洗等方式清理完毕,随后将整块腊肉切开后,腊肉的纹理、肥瘦肉保存的状态从肉眼看上去都较完好。

  男子惊呼:“瘦肉红润,肥肉晶莹剔透。”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还能吃吗表层都是霉菌,内部也应该被污染了。”

  被霉菌覆盖,但内部看起来完好的腊肉真的可以食用吗?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彭罗根介绍,一些霉菌会引起过敏反应和呼吸问题。有些霉菌在适当的条件下会产生“霉菌毒素”,这种有毒物质会让人生病。当在食物上看到霉菌时,将发霉的部分切掉并使用其余部分是否安全?要找到该问题的答案,需深入了解食物表面之下的霉菌生根位置。

  什么是霉菌?霉菌是生活在植物或动物物质上的微观真菌。大多数霉菌在显微镜下呈由根丝、茎、孢子串联组成的蘑菇样结构,霉菌的“根”线也会深深地侵入食物内部。在某些情况下,霉菌毒素可能已经扩散到整个食物中。霉菌毒素就是由某些霉菌产生的有毒物质,其中最常见的是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致癌毒物,由食物和饲料中或表面的某些真菌产生,特别是在大田玉米和花生中。

  腊肉生长霉菌不一定是黄曲霉素,也可能是其它霉菌毒素。彭罗根介绍,一般情况下,成品的腊肉失去水分后,细菌会自动死亡,所以腊肉是很少变质的食物。但是一旦发霉,这块腊肉就很可能已经变质。“还有就是腊肉放置太久,尤其是天气相对潮湿的时候,容易滋生霉菌,很容易影响健康,所以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这块布满霉菌的腊肉除了可能变质以外,经过长时间的腌制,可能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发霉的腊肉往往伴有细菌等微生物生长,肉中蛋白质经过微生物代谢后,可大量产生亚硝酸盐,后者在人体胃肠道内可转变生亚硝基化合物(NOC),尤其是生成N-亚硝胺和亚硝酰胺,它们可是公认的致癌物,从而间接或直接增加食道癌和胃癌的发生风险。

  彭罗根提醒,无论是通过煮熟,洗涤或切除霉变部分的方式处理腊肉,发霉的腊肉始终是不安全的,这些方法无法完全消除霉菌病变隐患。比如,黄曲霉菌在100度大约20分钟就能被消灭,它的孢子在120度高温高压下30分钟才能被杀死,而黄曲霉毒素变性温度超过260度,通常家里炒菜的温度和持续时间无法使其变性。为了安全起见,发霉变质的腊肉不建议继续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