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开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湘绣、女书习俗、花瑶挑花等9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共计500多件作品参展。 

  湖南非遗展厅以“湘遇疆来”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湖南非遗保护成果,彰显了湖南非遗特色与魅力。在花瑶挑花展台前,前来欣赏体验非遗项目的游客观众络绎不绝。

  花瑶属瑶族中的一个支系,花瑶挑花就是花瑶人世代相传的民间工艺。其制作的方法就是用挑花针通过”数针法”或”清纱法”在白色或黑色的土布上,用彩色纱线挑入土布中,用来制作终身的服饰或日常生活用品及旅游产品。花瑶挑花的图案、颜色和内容极其丰富多彩,制作出来的服饰或用品精美绝伦。

  “挑花的传承主要是一代一代的口传手教,花瑶服饰是花瑶民族的必须品,花瑶女孩从小必须学习挑花,长大后为自己准备嫁妆。”奉寨妹说到,花瑶的挑花是理想与现实、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它既是花瑶民族的特征,又是花瑶民族的历史的缩影,它是我国民族民间艺术的一颗璀璨的瑰宝。2007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不用画模板底稿,图案都在脑海中。”在现场身着绚丽花瑶服饰的奉寨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传承人。从5、6岁开始跟随长辈学习挑花技艺至今,奉寨妹创造出了大量的作品,有《金毛狮王》、《青蛙溪水》、《凤凰齐飞》、《哪吒过海》、《龙凤吉祥》等,并在全国刺绣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奉寨妹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花瑶的绚丽与魅力,也推动了花瑶挑花的‘活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