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救助被困15楼的女孩。图/宁乡消防提供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救助被困15楼的女孩。图/宁乡消防提供

  “没事小朋友,你别害怕,叔叔抱着你呢。”7月18日晚,宁乡市消防救援大队玉潭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有一小女孩头被卡在15楼窗台防护栏里面,身体悬空,情况紧急。事发时小女孩家中并无大人,只有她和她哥哥在家。所幸邻居及时发现,到场用毛毯等物品将小女孩托住,还有邻居拨打119报警电话。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成功将被困小女孩救出。

  邻居找来毯子拉拽住女孩

  “当时我们在小区楼下,旁边游泳池的小孩说,上面有人挂在窗外。”高先生是小区居民,听到此事后,立即抬头向上望去,发现有个小孩身体悬在高楼外面,情况十分危急。当他赶到15楼时,已有另外两名成年男子进入房间,正用力拉拽小女孩。“家里没家长,只有这个女孩和她哥哥,哥哥12岁左右。”为方便救援的开展,高先生和其中一名男子合力将玻璃窗和纱窗卸下。

  随后,高先生让女孩的哥哥找来一块毛毯,用来兜住女孩的身体,另外两名男子齐力拽住毛毯的边角,分散小女孩被卡头部的受力。高先生是一名医生,一直在观察女孩的情况,担心高温天气脱水,还给小女孩喂了水,其间一直尽力安抚小女孩的心情。

  “没事小朋友,叔叔抱着你呢”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消防救援人员首先用手托住小孩身体,然后将救援绳一端系在小女孩身上,另一端固定在房间内,形成了双重保护,确保小女孩不会坠落,再利用剪断钳将防护栏剪断。消防救援人员秦越龙介绍,在救援过程中,因金属防护栏断裂后为扁口,容易划伤女孩的脖子,“我们的动作都特别小心仔细。”其间小女孩因害怕不断挣扎,消防救援人员耐心安抚:“没事小朋友,你别害怕,叔叔抱着你呢。”

  过了一会儿,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女孩成功救出。“检查一下,看看她脖子、身上有没有伤,要不要去医院。”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又细心查看女孩身体情况,还不忘表扬小女孩:“你很勇敢哦。”确定伤势无大碍后随即将女孩交给其亲属。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家长,低龄儿童生性活泼好奇,千万不能单独将其放在家里面,高层楼窗台上的防护栏可以进行加固,或安装童锁,可以有效地避免意外发生。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