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4S店维修的车辆,与曾先生的车牌只有最后一个号码不同。受访者 供图这是4S店维修的车辆,与曾先生的车牌只有最后一个号码不同。受访者 供图

  “车停在车库里,怎么就去4S店维修了呢?”7月19日,长沙市民曾先生向媒体反映,几天前,他去往外地出差,自己的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却在手机上收到一份关于车辆的维修工单。当曾先生向长沙该4S店求证时,被告知为工作人员在处理其他车辆的维修信息时输错了车牌号,“更改过来就没事了。”

  对此番说辞,曾先生并不认可:4S店是否属故意为之?维修记录是否在后台留下痕迹,从而影响其车辆在二手市场估值?

  [事件] 车辆停在车库,却收到了事故信息

  7月14日11时,正在娄底出差的曾先生收到“东风Honda售后服务”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消息。“说我的车正在4s店维修。”这令他感到很疑惑,“我的车明明停在地下停车场,当时人也没在长沙。”他致电购买该车辆的4S店进行核实,对方回复马上去核实。

  “后来,4S店回复说是他们搞错了,把别人送来维修的车录入了我的车牌。”得到如此回复后,曾先生虽有不悦,却也打算就此作罢。不过,在朋友的分析下,他又开始担忧起来——“4S店是不是故意搞错了我的信息?”“后台系统会不会留下了这一虚假维修记录,从而影响我车辆的二手车市场估值?”

  [回应] 输入信息有误,会积极妥善处理

  有此顾虑后,曾先生选择向媒体求助:“至少让4S店给开份证明,以后万一遇到了类似问题,可凭此自证‘清白’。”

  7月19日,记者联系到涉事4S店。工作人员表示,曾先生这一“乌龙”确实是工作人员输入信息有误导致的,“两辆车的车牌号码,只有最后一位数字不同。”该工作人员强调,这不会影响曾先生车辆的二手车估值,因为后台系统还未正式生成维修记录。而对于曾先生要求4S店出具一份书面证明的问题,上述4S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后续会与曾先生沟通,积极妥善处理。

  链接

  车辆出险、维修保养记录可查

  “汽车到4S店的保养和维修信息都是可溯源的。”长沙某二手车商户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全国4S店的维修保养记录都已联网,一般只需提供车主姓名和车牌信息便可查询到车辆的维修、保养信息,“但如果是在其它修理厂做的保养、维修,就不一定了。”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要获取车辆的维修保养信息,还可通过保险公司查询。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基本都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车架号便可追溯该车的相应记录。该二手车商户提醒,车辆的事故出险记录、维修保养记录都是随车不随人,“车辆每一次维修保养跟出险记录都会留下资料存档。”

  而这也意味着,自己的车辆是否因此留下了维修记录,曾先生可以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查询。

  需要提醒的是,查询车辆相关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所以需要获得相应授权后方可进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