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适合多吃蔬菜水果,品种多,价格还便宜!”长沙市民黄先生在长沙朝阳村生鲜市场选购蔬菜时说。进入盛夏,湖南居民的“菜篮子”量足价优,据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27周(6月27日至7月3日),湖南蔬菜价格已连降13周。

  根据监测,进入第27周,前期价格偏高的茄果类蔬菜,如茄子、辣椒和西红柿分别环比下降3.44%、1.5%和0.4%。全省蔬菜零售均价7.22元/公斤,环比下降0.55%。

  据分析,蔬菜价格持续下降,得益于全国主产区露地菜大量上市。夏天本地蔬菜进入生长旺季,供给充足,带动蔬菜整体价格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平稳后,交通情况改善,运输成本有所降低。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盛夏,全省本地产菜价格后期预计还有下降空间。但夏季强对流天气有所增加,前期两广、福建等地遭遇洪涝灾害,后期部分菜品价格有可能小幅波动。

  水果价格也在不断下跌。夏季水果种类繁多,上市量稳定。监测显示,第27周水果零售均价11.2元/公斤,环比下降0.44%。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