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建委、市消防支队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校外托管机构开展专项督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进对此次督查行动进行了部署。

  校外托管机构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湖南省内开办并依法登记,受学生监护人委托,为中、小学生提供非在校时段接送、休息、临时看护等校外托管服务的社会机构。截至目前,长沙市登记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机构 544 户,其中企业 472 户,个体 72 户。

  此次督查行动为期 3 天,共抽查高新区及区、县(市)10 个区域的校外托管机构 20 家。重点对经营场所、违规培训、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

  督查中发现有经营场所空间狭小,学生过多拥挤情况,个别托管机构的设计布局还存在 “ 格子房 ” 现象,设置夹层供人居住休息,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均不完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督查组要求,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类处置,对无照无证、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托管机构按照 “ 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 ” 的要求,进行分类施策、集中整治,依法规范。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制定《长沙市托管机构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经营行为。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