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25日发布提醒,今年流感季较往年提前到来,湖南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公众需做好预防。

  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9.0%,说明平均100个门急诊病例中有9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并且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检出的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均超过历年同期水平,提示湖南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湖南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另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证通风次数(每日三次以上),每次不少于15分钟,开窗时注意室内外温差;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当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来源:湖南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