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会议暨跨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湘成功举行

  6月17日,公共资源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会议暨跨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湘举行。会议由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来自安徽、甘肃、宁夏、杭州及省内11个市州交易中心单位相关负责人相聚长沙,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明确公共资源服务标准化编制思路和路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聂磊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聂磊宣读了《地方标准任务清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石津南就标准化工作做指导发言,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邵华分享安徽合肥标准化成功经验。会议现场,湖南、宁夏、甘肃、安徽合肥、杭州共同签署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地方标准跨省合作备忘录》。

(图为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图为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曾胜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开展标准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建设纲要》要求的具体行动。编制服务标准是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主动走在阳光下、视线内、规则中、通透处的主动之为,要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方向坚毅,要融入思想、体现理念、展现实效,要将技术逻辑、管理逻辑、组织逻辑、操作逻辑有机融合起来,在标准引领方面发出一道光、照亮行业前行的路。

(图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讲话)(图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讲话)

  曾胜强调,要答好时代赋予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担当之问”,明确标准编制方向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紧扣交易为公、交易为民、交易为廉、交易为效的工作理念,确保标准编制既契合时代要求又切合工作实际。要答好科技驱动、数字赋能下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发展的“创新之问”,确保编制工作的前瞻性与时间性。要顺应当前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广泛运用的发展趋势,立足湖南省交易中心已开展的“六不”交易现场管理机制、“三随机、五不知、六自动”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机制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推动标准业务化、业务数字化、数字标准化。要答好将标准化有效融入事业发展全过程的“落实之问”,确保编制成果的可操作性。各标准组织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确保实效,按时、按质落实好标准编制各项工作要求。要做到“标行合一”,充分共享、共信、共用,要紧紧依托湖南省纪委监委这三年来的专项整治成果,确保治建并进、破立并举。要以正在开展的巡视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标准化编制工作,以标准化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配置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持续提升。

  曾胜强调,标准的编制是规范交易实施过程的一个基本运行规则和重要指引,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有立场明才会导向清,只有理论新才会作用显。要立足公共资源交易的全链条、全过程,以“五个是否”为基准,看是否照见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是否体现公信力、创造力、执行力、约束力标准,是否紧密结合交易规则和流程,是否达到以标准填洞、补漏、预险、致规范的效果,是否将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始终,将标准牢牢基于实践的创新、立足把握时代的发展方向,实现将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以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以标准保障交易公平、以标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据悉,地方标准编制是全国首个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的重要内容,本次试点采取“跨省合作、省市共建”的新模式,涵盖《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规程》等13项地方标准,分为“省市共建”标准8项、“跨省合作”标准5项。标准工作预计8月中旬初步完成,地方标准将在12月底前组织宣贯。

  相关跨省合作的省市交易中心负责人、参与标准编制的市州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相关参编单位代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搜索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