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根”的意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道德经》中有“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荀子·儒效》中有“千举万变,其道一也”;《说苑》中有“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些论述都启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必须用心用情呵护好中华文明的根本、本源。

  文化自信源于对“根”的找寻与继承。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自信来源于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要守住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和魂”,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让古老的中华文化散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文化是根,需要在守正创新中赋予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融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把握住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从根与脉、源与流中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正是一个不断吸收新文化、接纳新文明,不断进行新的文化融合与民族融合的过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在民族崛起与复兴进程中对人类未来发展作出的现实理解和价值判断,源自于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其价值核心是“共同”发展和进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使命的历史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大力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培育民族新文化,展示时代新风貌,致力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和谐共生,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好地担当起“世界领舞者”的使命。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牢牢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始终深深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努力汲取中华文化丰厚滋养,我们必将汇聚起磅礴的文化力量,奋力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