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的“标签”很多,“林中之城”“湖南南大门”“粤港澳后花园”……

  但最最闪耀的,莫过于郴州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1934年11月,3位女红军借宿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的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给她留下。

  每每重温这个故事,都令人倍感温暖。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见证。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瑶族村航拍全景图。曹高林  摄

  时光荏苒。如今,沙洲村早已从一个贫困村蝶变为富裕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也成为郴州加快发展为民谋福祉的缩影。

  从“半条被子”到幸福日子,新时代的动人故事正在续写。这其中,郴州所作的“加减法”,值得说道说道。

  

  减掉了什么?负担。

  年初,郴州拿出一份《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七大“减法”——减会议、减文件、减新闻、减陪同、减考核、减流程、减群组。

  咱们把这“七减”掰开来看看——

  减会议。切实减少各类会议,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有关规定确定会议规格规模,严格控制会议人数和时长。

  减文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得层层发文,严控文稿篇幅,健全简报审批制度。

  减新闻。简化领导新闻报道。

  减陪同。考察调研须轻车简从,严格标准接待,不得迎送,无直接工作任务的人员一律不到现场。

  减考核。理顺考核体制,优化督查检查考核方法,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计划管理,严控范围、规模和频次,严禁各部门擅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

  减流程。领导干部外出等重要事项,分别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归口统筹办理。

  减群组。严格控制微信、QQ等平台工作群组。

  可以发现,减的内容很具体,而且都是饱受基层诟病的“文山会海”“层层加码”“流程繁复”“应接不暇”等问题。

  那减出了什么?效率。

  雨后郴城碧空如洗,云雾缭绕的山水福城生机勃勃。曹高林 摄

  3月9日,郴州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会场里摆放着一台计时器,严控现场发言时长。8位副市长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人只有15分钟,到点掐表。

  结果一场会下来不到3小时,安排部署了财政、工业、交通、文旅、民政、农业等41项市政府重点工作。

  3月28日上午,郴州市委召开有关工作会议,五个大会一个上午开完,汇报发言每人只给5分钟。

  有与会者感慨:“会议时间太‘金贵’了,哪里还能扯闲篇,讲话还怕不利索。”

  还减出了效益。

  3月16日,郴州市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仪式现场有点“简陋”:没搭棚子、没摆桌子、没念稿子、没拉横幅,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用现场仅有的一支麦克风,宣布21个文旅项目开工。

  就在当天,同步开工的还有57个城市大提级项目。这两个集中开工仪式,用时不到10分钟。

  组织筹办、布置开工仪式就有成本,仪式本身耗费的时间也是成本,减去这些,就是增效。

  更减出了新风。

  如今,多会合一、严格限时、发言计时在郴州已成常态,诸如开工仪式一类的活动一再精简……而留出来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察实情、干实事。

  郴州汽车西站(总站)项目主体工程封顶。曹高林 摄

  3月5日,吴巨培带头到苏仙区开展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聚焦郴州市二中大门口道路狭窄、人车混杂、严重影响交通安全问题,听意见、想办法。“1天拿出方案、3天完成评审、7天正式动工”。仅仅1个月,道路升级完成。

  截至4月20日,郴州市委常委班子带头走村入户、直面问题,收集各类群众急难愁盼诉求10736条,化解4084条,带动全市上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0余件。

  还减出了基层队伍的战斗力。

  5月10日,郴州下发《关于规范干部管理的通知》,直指规范借用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和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

  为了督促落实,郴州专门邀请当地主流媒体深入苏仙、资兴、桂阳以及部分市直单位开展暗访。

  暗访情况令人满意:基层被借用人员都及时回岗到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都在岗在位,未发现在编不在岗现象。基层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推动。

  

  减的,是基层的负;加的,是干部肩上的担子。

  如今在郴州,有一套创新的“137”工作法。

  啥意思?市委部署的工作,各部门要在1天之内研究,能够办结的3天之内必须办结,一时办结不了的7天之内要有阶段性成果。

  “137”工作法,是干部作风的“紧箍咒”,是工作落实的“时间表”,对“慵、懒、散”说不,让推诿、扯皮没空间。

  3月17日,郴州市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200亿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从3月7日双方首次交流合作意向,到3月17日正式签约,只用了短短10天时间,创造了全市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最大投资的合作典范。

  这,就是郴州“加”出来的速度。

  “加”速度,更要“加”质量、“加”效果。“没有如果,结果决定后果”。

  今年3月,郴州市出台表扬、批评“双通报”制度,面向全社会公布表扬和批评情况。

  3月28日,郴州市直新闻媒体受权发布首批受到通报表扬单位的新闻。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6家单位,分别在疫情处置、与三一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申办省旅发大会等方面,勇于担当、勇于争先、勇于攻坚,受到市委表扬。

  4月2日,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因在处理一项目违法施工和处置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过程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执法不严,被责成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

  4月24日,郴州“十大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10个投资大、施工(前期工作)快、形象好的项目获评“红旗项目”,10个开(复)工不及时、施工(前期工作)慢、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被列为“蜗牛项目”,并在媒体上通报。

  工人在湖南省资兴市硅石产业园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李科 摄

  解决比解释更有力量,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背影比背景更有依靠。“双通报”制度,加的是责任和使命,加的是担当和作为。

  让干得好的、干得快的,有位子、有面子;对干得不好的、拖延懈怠的,打板子、抽鞭子。奖罚分明,使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劣者汰的导向愈发鲜明,今年以来,一大批党性强、水平高、实绩好、作风硬的猛将、闯将、干将,被郴州提拔到重要岗位。

  为进一步给“一把手”加压,郴州市委组织部正在忙着为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准备一场“业务考试”,“一把手”上阵答题,市领导现场评分。

  “决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缺什么就要补什么,干什么就要学什么。”市委书记吴巨培说,“考试”,就是要倒逼领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真正成为各自主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加减法”的成效,看点十足。

  翻开郴州一季度成绩单,十分喜人:GDP增速7.2%居全省第一,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长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全省第三,取得了“开门红”“开门稳”目标。

  难能可贵的是,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郴州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实现了“零感染”“零外溢”。

  安全生产更没有含糊。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直插基层一线,彻查彻改自建房安全隐患,统筹抓好煤矿与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防汛抗旱、建设安全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绷紧安全弦,织密安全网。

  “加减法”助推下,新风劲吹的郴州,轻装上阵、真抓实干,盯紧当下,更着眼全年乃至更远。

  湖南湘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铜线。欧阳常海 摄

  围绕大项目、大产业、大园区、大品牌,招引“500强”、预见“独角兽”,点亮“萤火虫”、涌现“金芙蓉”。郴州今年铺排20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89个、总投资6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亿元,续建项目119个、总投资18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截至3月底,已开工在建项目167个,完成投资221.9亿元,占年计划的35.1%。154个项目完成投资达到序时进度目标。其中,3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在建30个,完成投资59.6亿元,占年计划的25.6%。

  营商环境就是长远竞争力。郴州市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一流营商环境。突出“乡村大振兴、环境大优化、项目大会战、民生大改善、风险大防控、开放大驱动、产业大发展、园区大建设、创新大突破、城市大提级”等“十大重点工作”,朝着“保六争先”的目标,郴州全速冲刺。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发布“人才新政52条”,到与深圳市人才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再到组建郴州市人才集团,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郴州真心实意引进人才、爱护人才、留住人才,努力建设人才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

  致力于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郴州抢抓湖南省委、省政府举办全省旅发大会重大契机,全面启动文旅项目“千百十一”工程,成功摘得2023年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承办权。今年,郴州计划重点推进文旅项目101个,总投资354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303亿元。

  “郴州是一个红得耀眼、美得心动、玩得开心、活得幸福的旅游胜地。”市委书记吴巨培出镜客串“旅游推荐官”,用诗情画意的语言,情真意切地为郴州旅游代言,全网点击量约3000万。

  ……

  时代不同,在郴州上演的故事,有了新的精彩。

  但内核始终如一,那就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