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是美丽的季节,这几日,在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全球仅存的 9 株野生绒毛皂荚进入盛花期。一簇簇绿色的绒毛皂荚花朵沐浴着初夏的阳光,静悄悄地绽放在枝头,在微风中绰约摇曳。

  绒毛皂荚是豆科皂荚属,落叶乔木,羽状复叶,荚果扭曲,外被黄绿色绒毛。绒毛皂荚是南岳特有种,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旗舰物种,中国十大珍稀濒危树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极危(CR)物种。目前,南岳共发现和保存全球唯一自然分布的绒毛皂荚 9 株。

  “ 绒毛皂荚以前只发现 6 株,通过这两年加强巡山,又陆陆续续发现了 3 株,到现在总共有 9 株。”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 南岳树木园林业高级工程师夏江林介绍,“ 根据 2021 年 9 月 7 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绒毛皂荚的保护等级由过去的二级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为加强对绒毛皂荚的保护,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提高和扩大巡护监测的频次与范围、悬挂保护标识牌、防治病虫害、修剪病枯枝和周边藤条,以及采取设立生态围挡、营建绒毛皂荚种质资源库等综合措施,努力将这一极危种群繁衍壮大。

  “ 比如龙凤天然次生林内的绒毛皂荚,因受周边甜槠、长叶石栎等建群种的影响,出现了徒长、断梢等现象,生长势相对较弱,特别是其中一株树龄最大的绒毛皂荚,树干基本空心,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专门制定了‘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旷建军告诉记者,“ 我们采取定期巡护,悬挂保护标识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营林措施,更运用了回填腐殖质土、悬挂营养液等复壮技术。今年,我们发现,他们的长势变好了,枝叶更繁茂了。”

  截至目前,南岳区境内的植物特有种一共有五种,除绒毛皂荚之外,还包括窄花柳叶箬、毛柄金腰、南岳蹄盖蕨,以及今年 4 月份确定的新物种 “ 南岳老鸦瓣 ”。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