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如此多娇。不论是风靡全球的热门综艺,网红奶茶、小龙虾、剁椒鱼头等风味美食,还是享誉千年的湖湘文化,都令无数人神往。

  今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全球,中国更是遭遇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两年多来不曾面临的挑战。湖南迎难而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动态创新出游形式,不仅让“静默”了许久的文旅行业迎来转机,也让群众切身体会生活在充满烟火气的湖南的寻常幸福。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人们往往喜欢用“烟火气”,来形容一个地方,而湖南在很多人心中,无疑是一个“烟火气”十足的省份。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民宿一房难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夜经济火爆,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不少电视节目在当地持续录制播出……种种迹象,都在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湖南,这个省份的“烟火气”一直未曾远离。

长沙市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叉路口。长沙市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叉路口。

  底气:坚持精准防控,守住底线,重现文旅产业活力

  5月18日,2022湖南卫视&芒果TV新生态赏鉴会在长沙举行,双平台宣告正式深度融合,一口气推出《重中之重》《天下长河》等39部大剧、推出《乘风破浪》《花儿与少年》等超过50档的全新综艺节目,60余位艺人参与盛会。星光汇聚,为市场注入了一股强心剂,成为当天社交平台刷屏的文化大事件,为文化的“烟火气”再添一把火。

 2022湖南卫视&芒果TV新生态赏鉴会上,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融合启航仪式。 2022湖南卫视&芒果TV新生态赏鉴会上,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融合启航仪式。

  作为首个入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中国城市,长沙的媒体文化产业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湖南卫视、芒果TV等为代表的文化品牌输出,更是长沙一张靓丽的名片,生产了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影视作品,成为广大观众心目中的品牌符号,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慕名前来。长沙则借势这些内容的品牌传播效应,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产业优势,打造文化IP品牌,使长沙成为传承湖湘文化、彰显城市气韵的重要文化窗口。

  面对今年一度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调度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长沙市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研判、科学会商、调度防控工作。坚持“精准”二字,“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施策,其他地区基本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人的活动的影响。

4月9日0时许,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与麓山南路交叉路口,工作人员将水马移除。4月9日0时许,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与麓山南路交叉路口,工作人员将水马移除。

  得益于快速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今年以来,长沙的“文化视听大餐”不间断地奉上。演出场馆的灯火点亮了星城不眠的夜空。湖南美术馆、湖南大剧院、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音乐厅、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等文化场馆演出不间断,为长沙市民献上了源源不断的视听盛宴。

 游客们参观“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 游客们参观“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

  朝气:筑牢防疫屏障,疫情防控与文化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伴随着疫情期间一系列优质节目的录制和播出,走出家门的湖南人惊喜地发现,众多明星似乎在“一夜之间”,齐聚三湘大地:在长沙餐馆就餐会偶遇林子祥叶倩文,爬岳麓山看见李克勤、炎明熹,逛橘子洲头与曾比特同框,在户外郊游碰到杨幂、刘敏涛等大明星,大家纷纷在社交平台分享“在家乡偶遇知名艺人”的这份惊喜。

  而在这些节目的背后,都不缺乏引领时代潮流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家有温度有厚度的媒体集团,湖南广电创新推出系列作品,扛起责任担当、创造青年文化、回应时代呼声。

  在香港回归25周年背景下,《声生不息·港乐季》以粤港金曲来致敬时代精神,呼应着香港与内地进一步融合交流的大势;《乘风破浪》提出“乘风破浪的时代精神”,在疫情当下为社会注入鼓舞人心的强心剂;《春天花会开》开启“民歌竞唱的时代旋律和表达”,传递民族文化自信;《花儿与少年》露营季展示平淡烟火气中蕴含的温暖力量和美好向往……这一个个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内容作品向大众精准传递出“疫情可控、生活如常,最美不过烟火气”的感受,让人疲倦之余依然有勇气踏浪而行。

林子祥以《耀出千分光组曲》为《声生不息·港乐季》开场林子祥以《耀出千分光组曲》为《声生不息·港乐季》开场

  芒果文化内容大餐如火如荼,也得益于一系列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筑起了坚如长城的屏障。这些安全生产的“多重保险”,让长沙得以汇集各路星光,让这些优质内容在严控疫情的前提下顺利推进,持续输出美好的“湖南故事”。

  烟火气:守好湖湘地域文化“富矿”,让文化潜力变现消费活力

  4月中旬,长沙气温冲上了30摄氏度,与之一起不断攀升的还有城市热度。

  早高峰车流量复原,街道恢复往日繁华,熟悉的生活归位,学校解封,师生复课,图书馆开放,植物园、动物园开放,岳麓山、橘子洲、渔人码头等景区景点再现烟火气……这种淡然的“烟火气”回归,既有城市文明包容、开明、生活、温情的一面,体现城市的包容性、民生化、大众面,满足芸芸众生的需要。本轮疫情防控,湖南一个一开始就非常清晰的理念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举办的“早餐会”,向企业界传递了信心和决心,给市场吃下“定心丸”。而这正是湖南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是湖南人民“戴着口罩抓发展”的生动注解。

  “五一”假期,湖南971家景区假期累计接待游客539.5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3799。64万元,本地旅游实现飞跃增长。根据飞猪发布的“五一”出游消费趋势,在疫情低风险区域,“2小时度假圈”成为主流,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成以上。长沙终于再现“网红”城市的号召力,上榜“五一”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同样升温的还有昔日领衔湖南旅游的张家界,其从频繁熔断的跨省游中复苏,目标转向了湖南省内客群。在假日免票、景区交通工具配套优惠等联动措施下,光4月30日-5月2日上午10点,张家界四大景区累计接待人数就达到了53270人。

 5月1日,张家界大峡谷景区高空玻璃桥上人头攒动。 5月1日,张家界大峡谷景区高空玻璃桥上人头攒动。

  随着疫情走势趋稳向好,面对疫情常态化时代更加旺盛的出行和文娱休闲需求,湖南各地开门迎客,住宿餐饮行业联动发力,各行各业协同奋进,湖南文旅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结语:后疫情时代,湖南依旧续写着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责任与担当,以政策加持激活消费领域“一池春水”,让蛰伏已久的消费潜能被更好释放,让三湘大地遍布那令人着迷的“人间烟火气”。

  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