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一天内为 3 位患者分别进行了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手术,让他(她)们高兴的是,手术不仅解决了多年困扰他(她)们的问题,手术所用的人工关节假体受惠于国家集采政策费用下降达 80%,人工关节告别 " 万元时代 ",大大降低了他(她)们经济负担。

  " 原本最起码 2 万元起的人工关节,现在只需要几千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李宝军博士团队,手术非常成功,终于解决了困扰我十余年的毛病。" 髋关节置换手术后,王爷爷高兴的向病友介绍。首批受益的另外两位患者中,82 岁的袁奶奶已被双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折磨 10 余年,63 岁的杨奶奶则是因不慎跌倒导致右侧股骨颈骨折,她们分别接受了全膝关节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由李宝军主任团队在同一日完成。

△王爷爷髋关节置换手术过程中△王爷爷髋关节置换手术过程中

  64 岁的王爷爷,12 年前开始出现右侧髋部疼痛,行走或体力活动后加剧,休息后可缓解,当时并没有重视。近年来他的症状逐渐加重,右侧下肢与左侧健康的下肢比起来挛缩约 4-5 厘米,无法正常行走,并且右髋关节外展、旋转等活动严重受限。王爷爷在家属陪同下来我院就诊,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李宝军博士详细评估后,以 " 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 收住我科。

△全髋关节置换关节假体示意图△全髋关节置换关节假体示意图

  据李宝军主任介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该疾病发病率较高、治疗难度较大,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在老年患者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其病因是外伤、应用激素以及酗酒等致股骨头血供受损或者中断,进而导致股骨头塌陷及关节功能障碍。股骨头一旦缺血坏死,对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造成严重影响,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病情控制,从而避免出现股骨头塌陷现象。临床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治疗,主要方式为手术治疗,采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操作简便且对患者的创伤较小,能有效缓解患者疼痛,有助于关节功能尽快恢复,很多患者其实早就达到了需要手术的标准,但一方面很多患者一听到手术就感觉害怕内心很抵触,另一方面很多患者看到手术所需关节假体等相关费用较高就退而却步了,能拖就拖,到最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据悉,随着国家组织集采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包括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落地我省,人工髋关节价格从 3.5 万元下降至 7000 元左右,膝关节价格从 3.2 万元下降至 5000 元左右。"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惠于国家的这项好政策,不再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接受治疗。" 李宝军主任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