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0 日,记者从湘西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湘西机场航站楼及服务设施项目自 2 月开工仪式以来,目前湘西机场航站楼主体桩基浇筑已全部完成,飞行区跑道道面铺筑已完成。据悉,航站楼主体桩基浇筑完成后,将开始航站楼主体结构施工以及廊桥桩基浇筑等等,飞行区跑道也在进行跑道扩缝、灌缝、刻槽,画标志线等施工建设。湘西机场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试飞试航条件。

  在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旋挖机邦邦作响,建设者们戴着口罩、安全帽,与时间赛跑,一幅幅紧张而有序开展作业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湘西机场项目总工程师刘著钢介绍,湘西机场跑道长约 2600 米,宽约 45 米," 整个主跑道已经完工,剩下的就是跑道扩缝、灌缝、刻槽,画标志线等附属工程施工。" 刘著钢表示,目前还在进行巡场路及围界施工。在助航灯光工程方面,灯箱基础浇筑及灯光电缆敷设已基本完成,共 30 座铁塔已累计完成 24 座。

  " 航站楼的施工因为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仅航站楼区域目前就发现溶洞 9 处,最深达 60 米。" 刘著钢介绍,经过湖南省机场集团工作组、机场公司及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加班加点不间断施工,目前航站楼主体部分 145 根桩基已全部浇筑完成,廊桥位置共 27 根桩基,已完成浇筑 12 根,剩余 15 根已完成勘探待浇筑。接下来,还将进行航站楼主体结构施工。湘西机场航站楼由通用航空综合楼、机场商务楼加上机场民用航站楼整合组成,总面积 11000 平方米,共分为上下两层。新建航站楼形态应对湘西标志性—吊脚楼的形象做出呼应。连绵起伏的屋顶在山水掩映之下展翅欲飞。整个建筑中轴对称,坐望湘水。既有湘西吊脚楼的神韵,又有轻巧灵动,腾飞的形象。

  据悉,机场建成后将开通往返国内各大中城市的航班。航站区按满足旅客吞吐量 30 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450 吨的目标设计,新建航站楼 11000 平方米(航站楼 3000 平方米、综合楼 3000 平方米、商务楼 5000 平方米)、站坪机位 5 个,飞行区设计等级为 4C,规划跑道长 2600 米、宽 45 米,能满足波音 737、空客 320 飞机起降。湘西机场是省、州重点工程,机场的建成将提升湘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湘西境内打造快进快出高空运输和全域旅游观光低空运输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