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2022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状况分析研判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此次假期长沙市道路交通压力将略高于2020年“五一”及今年清明、低于2021年“五一”,较以往“五一”假期,整体呈现“拥堵时长减少、进出城流量减少”的特点。

  2022年劳动节假期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4日,共计5天,是该市本轮疫情“摘星”后的首个长假。据长沙交警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前一日晚高峰交通压力将达到今年节假日以来最大。其中——

  节前下午至放假第1天上午以出城方向交通繁忙为主;放假第1天下午至第4天上午人流和车流主要集中在热门景区、商圈周边;假期第4天下午以及第5天下午至夜间为返程高峰。

  此外,同程旅行、去哪儿、途牛等旅游网站日前陆续发布“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长沙入围了深度游目的地和民宿预定量前十,省博物馆入围了全国博物馆热度排名前五。预计今年“五一”长沙将迎来一波客流小高峰,游客以省内本地自驾游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景区采取了提前预约、限流等措施,建议市民前往目的地前充分了解景区相关防疫政策。

  “五一”假期交通安全提示

  1、“五一”假期驾车出行,驾驶人应提前对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机件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况良好。

  2、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和沿途天气情况,尽量避开大雾、暴雨等恶劣天气。遇到恶劣天气要严格落实“限速、亮尾、控距”措施,确保出行安全。

  3、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驾乘人员全程系好安全带;长途行车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不要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4、节日期间各地公安交警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5、驾车行经农村地区村镇、集市时要降低车速,注意礼让行人。途经山区或急转弯坡路时,要集中注意力,控制好车速、车距,千万不要违法超车或停车、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

  6。节假日期间亲友聚餐饮酒活动增多,饮酒会导致意识模糊、反应迟钝。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牢记“生命无价、酒后禁驾”,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7、假期乘车出行,请到正规客运站场乘坐具有合法资质的客运车辆,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来源:905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