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机关各单位: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复苏发展的有关精神,为活跃我州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在全州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今年5月底前,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以“湘西人游湘西”为主题的工会活动、党建活动、团建活动。鼓励全州中小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州内研学游活动。鼓励州内旅行社招徕城乡居民参与“湘西人游湘西”活动。

  二、优惠政策

  今年4月30日至5月31日,全州34个等级旅游景区(见附件)对身份证住址为湘西州或身份证号码为湘西州籍的所有居民,以及工作生活在湘西州且持有有效证明的外地居民,实行景区大门票免费政策(不含景区接驳车、电梯费、卫生费等)。根据州政办发〔2021〕34号文件要求,继续落实好关于“从工会经费中购买发放198元每张的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政策。6月底前,对州内旅行社招徕10人以上的旅行团,游览2个及以上州内国家等级旅游景区(点)且住宿1晚以上的,按接待人数予以奖励。

  三、旅游安全

  全州各级各部门和景区(点)要严格按照精准防控要求,落实好戴口罩、一米线、扫场所码、查通信行程卡等各项措施,实行错峰游、限量游,同时严格景区安全管理,保障游客安全。

  四、保障措施

  根据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结合促进文化旅游消费需要,5月底前各级各单位应合理安排干部职工集中休假5天(不含法定假日)。鼓励干部职工休假期间到州内景区(点)观城乡巨变、赏神秘湘西。宣传、旅游部门和景区管理单位要广泛做好宣传,落实优惠政策,细化工作方案,做好旅游接待和应急处置工作。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团建活动、会展活动、研学游、乡村游等交由州内旅行社承接。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附件:对湘西州内居民免费开放等级旅游景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