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史有“湘鄂川之孔道”之称,与湖北省来凤县隔酉水相望,一水双城,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跨省协作示范区。

  龙山是我出生、工作和成长的地方。1975年3月22日,我与龙山应届高中毕业生一道,奔赴农村广阔天地,在兴隆公社度过了一段葱茏的知青岁月,如今47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这段岁月,依然历久弥新。今年初,与同学和知青战友相邀,再次踏上了这片让我爱得深沉的故土,从南走到北,饱览了家乡的自然风光、土家风情、秦楚之韵和红色文化,感受了家乡的历史巨变。

  ——这里,红色烙印深刻,是铸魂养神之地。

  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257天,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以及红军医院、兵工厂、供给部旧址保存完好,被誉为“江南柱石·红色摇篮”。

  在这里,可以开启一场重温初心使命、洗礼精神之旅。

  ——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是山水养眼之地。

  龙山境内洞奇、水灵、谷幽、石秀,有世界地质公园洛塔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等4个自然保护区。乌龙山大峡谷内以飞虎洞、惹迷洞、鲢鱼洞、风洞、石花洞为代表的两百多个溶洞,呈现了景致各别的地下世界,游客无不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

  著名画家黄永玉曾赞叹道:“龙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

  ——这里,生态系统完好,是休闲养身之地。

  龙山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74%,是湖南省首个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平均海拔1200米,是亚洲最大的桌山,四周悬崖绝壁,山下酉水、古镇相伴相依,山上日出、云海、绝壁悬崖多姿多彩,天然草场面积达10万多亩,被称为“空气维他命”的负氧离子浓度高,是绿色大氧吧。

  八面山被湘西籍文学大师沈从文称之为“别一个国度”,早在1926年,沈从文就在《现代评论》上连载了他的书信体小说《在别一个国度里》——此地古为八蛮之地,是土家族圣山,沈先生用此称谓,笔下另有深意。

  在这里,可以朝赏日出、云海,暮观晚霞、星河,畅快呼吸、畅享清凉!

  ——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是文化养心之地。

  龙山县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81%,县域南部仍有多数村寨用“土家语”交流,土家摆手舞、茅古斯、打溜子、梯玛歌、咚咚喹等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捞车河畔的惹巴拉古寨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寨”。县域南端的里耶镇是“全国特色小镇”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02年,这里出土了3.7万枚秦简,古城、古井、古简牍,全方位展示了秦帝国政治经济制度以及帝国边陲县邑的社会百态,里耶古城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曾经的龙山,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到州府吉首路途要一、两天时间。2016年9月和2017年11月,龙永高速、永吉高速相继通车,2019年12月,黔张常铁路正式通车,畅联了龙山同周边吉首、恩施、重庆、长沙等城市的交流通道,现在到吉首只要2个小时、到长沙只要4个小时,龙山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正逐步成为各地游客出游的品质度假之选、健康生活之选、生态栖居之选。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668万人次,各景区经营收入均创历史新高,跑出了全域旅游“加速度”,成为武陵山区旅游新亮点。

  我相信,疫情过后,龙山的旅游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祝愿家乡明天更加灿烂辉煌!祝愿乡亲生活蒸蒸日上!

  红色茨岩塘

  “天下秦城,中国里耶”

  “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惹巴拉

  “世界溶洞博物馆”乌龙山大峡谷

  太平山名寺古刹

  “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

  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