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3月8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这两天,阳光在线,气温也十分“给力”,晴好天气拉开了本周回暖的大幕,一路高歌猛进,后期长沙日最高气温甚至能达到27°C左右。这让不少小伙伴直呼:“还没过春天,夏天就来了吗?”

  气象专家解释,3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升温势不可挡,除了冷空气的“缺席”,还跟阳光持续在线有关。未来几天,我国大部被高压脊控制,天气晴朗,再加上水汽条件较弱,没有降水的打扰。在阳光的加持下,午后出门体感比实际温度更暖一些。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大部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节节攀升,最高气温大多会达到25℃上下,暖意洋洋。此外,9日至11日早晨湘西局地有雾,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雾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气温攀升,春暖花开。作为春季踏青的必选项,随着多种花的花期提早到来,今年赏花类景区门票的预订用户数同比增长超四成。

  同程旅行大数据也显示,油菜花、樱花、桃花是今年赏花游客最关注的三种花。眼下,省植物园里一片紫红、粉白,牡丹、樱花开始“怒放”,蔚为壮观。阳光正好,不少小伙伴已经带着家人和朋友前去打卡了,热闹得很。

  [赏花预报]

  眼下,樱花季已到。在湖南,樱花最佳观花期在什么时候?在哪赏花?今天,省气象局发布2022年湖南樱花花期预报。

  气象专家介绍,植物花期遵循着“先后有序、迟早相随”的物候规律,具有明显的时序变化特征。不同植物种类和气象条件综合决定着花开花落的时序。

  根据预报,湘北地区推荐赏花点: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临澧县太浮山森林公园,樱花花期从3月上旬持续到4月上旬,花海观花期延续1个多月,最佳观花期为3月中旬。

  湘北地区推荐赏花点:娄底市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花期从3月上旬持续到5月上旬,花海观花期延续近2个月,最佳观花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中旬。

  省会长沙及周边赏花点:省森林植物园、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橘子洲公园、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浔龙河樱花谷,花期从3月上旬持续至3月下旬,最佳观花期为3月中旬。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