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晚起,长沙迎来一场让城市“白头”的暴雪。很多人感叹:“又双叒叕下雪了。”“这些年错过的大雪,今年一起还了。”

  打雪仗、堆雪人、赏雪景……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一场场雨雪来袭,湖南人彻底感受了一番“北方人的快乐”。今冬为何如此多雪?接下来一段时间还会有雪光临吗?气象专家对此作出解答。

  异常:历史罕见的阴雨雪寡照天气

  “今冬湖南出现了5次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五次过程分别是:2021年12月24日至27日(湘中及以北大部暴雪或者大暴雪,最大雪深怀化市区23厘米);2022年1月27日至29日(湘中及以北局地暴雪,最大雪深桃江14厘米);1月31日至2月3日(湘西、湘中局地暴雪,最大雪深怀化市区16厘米);2月6日至9日(湘中及以北局地暴雪,最大雪深桃江20厘米);2月17日以来至今(截至22日14时,最大雪深出现在洪江达18厘米)。

  雨雪频繁,问湖南晴为何物?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以1月23日为分界线,气温由前期偏高转为持续偏低,降水量异常偏多,雨(雪)频繁,间隔短,日照异常偏少,出现持续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

  而这一个月以来的持续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是湖南历史同期少见的。据省气候中心统计,1月23日至2月21日,全省平均气温3.9℃,较常年同期偏低3.2℃;平均雨雪日数22.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47天,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累计降水量16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位(次于2020年);累计日照时数 12.2 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低位(次于2005年),其中衡东、攸县、醴陵等14个县市区累计日照时数为0,压根没有见到过阳光。

  “再照不到太阳,就要发霉了。”长沙市民阳闵说,她现在更想看到阳光,阳台已经积攒了一大堆需要洗晒的衣被。“都已经2月底了,还冷得这么厉害。”

  成因:与拉尼娜事件与水汽丰沛有关

  以往冬天,湖南的雪花都是稀缺品,但今冬为何特别多?关键成因离不开拉尼娜事件影响。

  2021年10月22日,国家气候中心曾发布消息,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2021年11月5日及2022年1月10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专报对全省冬季气候进行预测,指出今冬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强度较强。

  “实际情况与预测结论比较一致。”谢益军指出,湖南多场低温雨雪过程,与当前的拉尼娜事件有密切关系。“拉尼娜事件影响冬季大气环流,加上复杂的海气相互作用,通常拉尼娜年的冬季尤其是后半冬,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而今冬东亚地区气压场北高南低,更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导致南方气温偏低。”

  除此之外,南方的水汽也非常丰沛。“青藏高原南缘的南支低压槽十分活跃,槽前的强盛西南气流将大量的海洋水汽输送到我国南方,沿着冷空气垫向上爬升。”谢益军说,冷暖气流的持续对峙、交汇,形成一次次降温降雪天气。

  警惕:降雪强度大,需防范积雪致灾

  气温0℃、冰冻维持……2月22日,湖南迎来强降雪过程,全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长沙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22日20时,长沙的雪仍没有停止的迹象。市气象台副台长丁玄介绍,这场强降雪将持续到深夜,降雪量在15毫米到20毫米,23日早,积雪深度可达到10厘米到15厘米。“这场雪的量级大概在暴雪到大暴雪之间,对长沙而言,这样强度的雪还是比较少见的。”

  如何理解降雪量和积雪深度?气象专家表示,“降雪量”是指雪融化以后的水量多少,融化后的水量越多,就表示降雪量越大,由低到高可划分为6个等级:小雪、中雪、大雪、暴雪、大暴雪、特大暴雪。而“积雪深度”代表雪的厚度,主要靠测量气象观测场上未融化的积雪得到的,“下雪不一定有积雪,有时候地面温度高,雪还没积上就融化了。”

  在湖南,下的雪水分多,往往是湿雪。“湿雪比干雪更重,因此要特别警惕积雪致灾。”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解释,在北方,10平方米的面积上8厘米至10厘米厚度的积雪重达100公斤,而在南方相同面积及厚度的积雪可达130公斤,因此积雪很容易引发道路结冰、房屋垮塌等灾害。

  趋势:送别今冬最后的雪,晴天回归

  低温雨雪何时休?答案是,马上!

  “已经持续一个月的南方低温雨雪天气将在2月24日基本结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24日前,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仍将显著偏低,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海南等地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7℃以上。“从气温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南方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仍处于冬季。”

  实际上,南方2月份的雨雪天气比较常见,长沙还在“龙抬头”(公历3月)的日子里下过雪,不过今冬的雨雪更频繁,低温阴冷天气持续时间更长。

  随着春天的到来,阴冷的天气格局即将扭转。省气象台预报显示,预计23日起至27日白天省内天气转好,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可升至20℃左右。同时,省气候中心预计,3月上中旬省内将比常年同期更温暖,迎来春暖花开的天气。

  丁玄说,长沙未来五天的趋势是多云到晴天,气温也会步入“快速上升通道”到18℃。“这很可能是今冬最后一场雪了。”

  气象部门也提醒,天气转好后,湘西、湘中及以北地区注意防范早晨大雾、融雪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此外,24日前气温偏低,需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公众需注意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