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了推介全国 “巾帼新农人” 创业典型案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介99个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 包括“让农民受益的有机农场模式”“智慧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工厂化育苗助春耕”等创业模式。其中,湖南三人上榜,快来看看都是谁。

  湖南3人上榜全国 “巾帼新农人” 创业典型

  欧阳瑶力 

  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向珍慧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东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陈卓琳  

  湖南卓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卓琳稻草工艺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近年来,广袤乡村成为创业的沃土,涌现了一大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的巾帼新农人。

  农业农村部表示,希望广大巾帼新农人继续深耕乡村,释放创业热情,发掘乡村功能价值,探索链条创业、融合创业、绿色创业、抱团创业、网络创业等新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湖南上榜全国典型的她们,有什么故事

  01

  欧阳瑶力:产业种植开出致富“药方”

欧阳瑶力。(资料图)欧阳瑶力。(资料图)

  “为了大健康,也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3年,欧阳瑶力做了一个身边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卖掉了在深圳的2家公司,带着老公、孩子回到家乡永州市宁远县柏家坪镇,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于2015年,创办了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当上了“新农民”。

  近年来,欧阳瑶力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创新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互联网搭建了名贵中药材电商销售渠道,在中药材生产经营上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

  公司成立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星创天地”等荣誉30多项;现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02

  向珍慧:吴茱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向珍慧。(资料图) 向珍慧。(资料图)

  2014年,怀揣着农业农村创富梦的向珍慧返乡创业,正式加入新农人队伍,成立东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8月,组建“花垣宏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村级集体经济联合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苦心钻研中药材吴茱萸种植培管技术,建成一个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化特色中药材示范基地,解决农户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几年的拼搏和努力,主营的中药材吴茱萸已成为花垣县产业振兴的主打产品,为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向珍慧与湖南省农业大学合作,编写并制定了吴茱萸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2021年5月20日,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省发布实施,填补了湖南省规范中药材吴茱萸产业发展的空白,为吴茱萸产业发展提供了标准。

  03

  “稻草姑娘”陈卓琳:稻田里长出新梦想

陈卓琳。(资料图)陈卓琳。(资料图)

  20年前,陈卓琳一心想着走出家乡的大山;20年后,她决意回乡打造一个“稻草王国”。

  学工艺美术的陈卓琳,大专毕业后先后在长沙、杭州等地从事销售。久漂在外,陈卓琳于2014年返乡。第一件事是想着“干美术的本行”,做花海景观。2015年11月,她建立了湖南卓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只要有心,稻草也能变“黄金”,陈卓琳很有底气。这些年,她把稻草人这门手艺做成了数百万元的产业,而且拿到农业农村部评出的全国创意大赛二等奖,并成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2019年6月30日,CCTV-7播出《能赚钱的稻草人》,讲述了陈卓琳创业的故事。

  全国 “巾帼新农人” 创业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共 99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