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是旧一年的终章

  是新一年最盛大的开幕

  是真正意义上

  属于中国人的岁尾与起始

  过了今天

  便是新年

  无论是合家团聚

  是异乡奋斗

  还是相互遥望

  ……

  在这一年中最温暖的时刻

  不同的除夕

  有着相同的新年期许

  “中国人对事物的感情多半是思念,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

  无论身在何方

  历经多少风霜

  “年味”永远都是最好的安慰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即使在稀碎日常的日子里

  遇见熟悉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便靠着了故乡的埠岸

  “年俗”是几代人的记忆

  承载的是情怀

  传递的是祝福

  在湖南

  不论是衣食 还是住行

  都体现了鲜明的特色和文化

  各地的年俗不尽相同

  但寓意却从未改变

  长沙:年财佬、出天行

  年三十夜,长沙农村家家火炉中燃着一个枫树蔸(或松、栗等树蔸),叫“年财佬”。大年初一,家家于鸡鸣时分即起,男女老幼换上新衣,由辈份最高的男主人燃香开大门,鸣放鞭炮,叫“出天行”,或说开财门。

  株洲:开门炮

  初一凌晨,株洲家家户户第一件事是打“开门炮”,象征送旧迎新和接福,俗谓“接年”。“开门炮”越早越好,象征今年随便做什么事都会顺利。此外,株洲乡村各地还有观看皮影戏的传统习俗,从正月初一到元宵节更是皮影戏演出的旺季。

  湘潭:舞龙灯

  在湘潭一带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不论是农村或城镇,到处可以看到舞龙灯。舞龙灯先要“接龙”。即挨家挨户发请帖,凡是接了请帖的人家就依次进屋去舞龙灯表示祝贺。接龙后,开始舞龙。龙随鼓起,翻腾跳跃,大有腾云驾雾之势。欢快时,灯游龙卷,让人目不暇接。

  湘中一带盛行舞龙灯,还传承着不少的巫风楚俗,如“接龙”、“收水”、“挂红”等,都表达了人们盼望丰收的美好祝愿。

  郴州:开财门

  新岁来临,人们都喜欢在门上贴上春联(对子)和门神,门神多为钟馗、尉迟恭等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用以驱邪避害。正月初一,鸡鸣而起,开门第一件事是燃放鞭炮,谓之“开财门”。

  怀化:送灶灶

  怀化人在农历腊月廿三会举行传统的“祭灶”活动,俗称“送灶灶”。这天人们要用糍粑、糖果、檀香拜灶君,之后便不许小孩在灶前随便捣乱,春节就由此开始了。

  张家界:过“赶年”

  张家界少数民族众多。过“赶年”,即提前一天过年,年夜饭一般都在腊月三十凌晨开吃,越早越好,是土家族民间最大的节日。过“赶年”,具体分准备、敬神、正式过“赶年”三个阶段。到了年三十晚上,土家人燃起篝火,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唱调年歌。

  岳阳:年饭炮

  岳阳风俗大体同各地相同,在腊月三十吃“团年饭”。吃“团年饭”要关着门,意在不让财宝跑了,饭后放上一挂鞭炮,表示已吃过了年饭,人们可以走动往来了。除此之外,团年饭十二大碗中必有鱼这个菜,显示吉祥有余之意。

  衡阳:关财门

  衡阳地区在春节有其独特的习俗,三十日名曰“除夕”。本日午餐,极其丰盛,即所谓“团年饭”。入夜接回灶神司命后即关上大门,叫“关财门”。正月初一,大部分家庭早起,首先打开大门,在祖先神位前与门口设案,焚香秉炷、摆设祭肴敬告祖先神灵,叫“开财门”。

  邵阳: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宝庆(现在为邵阳市)隆回滩头镇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滩头年画多以祝福新年的喜庆丰登,免除灾祸的古老民间习俗为题材,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和精神寄托。

  常德:三十开灯

  常德人三十晚上要把屋子里面所有的灯都开着,这是代表了来年红红火火的意思。初一不能把水往外泼、不能扫地不能把垃圾扔在外面,也不能外出。

  益阳:烧火

  在益阳,过年的团年饭一般都吃得很慢时间拉得很长。有的人家吃上2~3小时也不散席。吃过年饭,天色渐晚,这时家家户户便在堂屋里堆起丁块柴烧起大火,还要把屋内外所有的灯都点亮。益阳农家有俗语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大年三十没有大火是不成气氛的。即便是大晴天,也得烧火烤火。

  娄底:吃萝卜

  在湖南娄底一带,过年时有许多独特的风俗。比如,过年一定要吃萝卜;在湘中和湘西南一带,过年吃萝卜已经成了一种风俗。没有人能说清楚,这种风俗究竟起于哪个年代,听老人们说起,吃萝卜是个吉兆,是兴旺发达的象征。

  永州:吃面折枝

  永州人正月初一起床后,先向尊长磕头拜年,早餐吃面条,意为长发吉祥。外出时谓之出行,至当地土地庙祭祀,回家时,折一束树枝,谓之“发财”,然后,到亲友家拜年,直到正月十五日止。

  湘西:做豆腐、打糍粑

  湘西乡下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腊月)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打扫屋,二十七泡糯米,二十八打粑粑,二十九种种有,三十夜慢慢撤(撤:湘西本地话,指慢慢消费、慢慢享受)。“做豆腐、打扫屋、打耙耙”,这三件事是湘西过年必做的事。湘西在历史上很贫困,人民辛勤劳作了一年,只有在三十夜这天才可以好好消费、享受。

  无论是开门炮、舞龙灯这些传统习俗

  还是抢红包、远程视频、就地过年的新年俗

  我们赋予给“过年”的意义

  其实从未改变

  除夕新岁

  是一场溢满温情的仪式

  代表着守望更好的自己

  年轮交替

  万物更新

  除夕

  除去心底的顾虑

  除去肩上的压力

  除去身旁的烦躁

  除去琐事的缠绕

  今日的踽踽前行

  铺垫着明日大好光景

  旧岁今夜除 新元一夕始

  愿新年 胜旧年

  所求皆所愿 所行化坦途

  多喜乐 常安宁

  2022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