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山桥派出所民辅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昂扬斗志顽强拼搏、以青春热血书写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在基层踏实践行着职责,挥洒着热血,守护着平安开福。

  截止目前,洪山桥派出所累计刑拘犯罪嫌疑人60余人,行政拘留50余人,阶段排名分局第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所长何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常24小时连轴转;教导员尹有智凌晨3点为加班审讯的民辅警送宵夜,全心全意做足后勤保障……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派出所领导班子的率先垂范和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全所每一位民辅警的默默坚守和辛劳付出。

  不惧病痛的铁血刑警

  1月7日晚,洪山桥派出所执法办案区灯火通明,审讯室内,周栋梁和同事正在紧锣密鼓地与刚收网的14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斗智斗勇,时针慢慢指向凌晨3点。

  “波波,还有几个嫌疑人没有谈话?”“还有两个。”“行,我谈完这一个,剩下的交给你们了,明早8点我要去湘雅医院做检查。”周栋梁与同事交流。

  今年4月,周栋梁在工作中因为腹部突发疼痛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初步治疗,其患有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过治疗,出院时,医生要其严格按照健康生活规律进行作息和饮食,但周栋梁完全不当回事,工作中常常是废寝忘食,加班加点。

  “有时候我们劝都劝不住,说的多了,怕给他造成心理压力,不说呢,看着他的身体,我们实在是担心,有几次做检查他都是加完班才临时告诉我们,然后第二天一早做完检查又立马回来工作。”和周栋梁一起工作的刑侦民警李维讲道。

  刑侦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熬夜是标配,所领导考虑到周栋梁的身体状况,曾建议他做些基础的内勤工作,但周栋梁热爱刑侦工作,丝毫没有把自己的病当回事,仍然带病坚守刑侦一线,深夜的审讯室、执法办案区时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亏欠家庭的雷霆卫士

  在刑侦中队长李维的办公室里,靠墙架着一张行军床,“以所为家”是他的常态。“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开展1个多月以来,他加班、值班、出差、专案……每次家里来电话他总是忙,家里几乎见不着他的身影,他对公安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他自问,无愧于群众、无愧于自己,却亏欠最亲密的家人。

  “李维,抓捕回来的嫌疑人需要马上进行审讯,他后面可能还有一个团伙,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今晚要收网……”2021年12月26日晚上22时许,正在执法办案区整理案卷的李维,又接到新的任务,他毫不犹豫地受领了。

  就在这时,手机显示老婆来电:“老公,两个儿子同时发高烧了,大晚上的外面又下着雪,你可以回来送我们去医院吗?”一边是家人,一边是审讯办案,两难之间李维一句话都没跟领导、同事说,而是咬着牙回复道:“老婆,你先带孩子们在最近的某某医院看急诊,我忙完就过来!”便匆匆地挂断了电话。

  直到凌晨4点,李维与同事们顺利完成抓捕、审讯、再抓捕任务,来不及休息,他立即赶赴医院……所幸,孩子们并无大碍。“我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带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

  不畏艰险的实干先锋

  2021年8月,原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张雄,通过选调考试,成功考入了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从未在派出所工作过的他被分配到了“传说中”工作压力最大的洪山桥派出所,到所报道后,他及时适应角色,投入到了紧张的刑侦工作中。

  “你这些衣服怕是都已经起霉了吧?”张雄的同事望着他后备箱放了将近一个月的行李打趣道……这不,难得抽出时间回家抱抱自己3岁孩子的张雄屁股还没坐热,就接到了所里的电话:“小张,近期有几个嫌疑对象需要出差抓捕,你在家先休息两天,然后再回来协助他们一起出差!”电话挂断,张雄坐不住了,虽然所领导体谅自己前段时间办案辛苦,特意让他调整两天,可他自己却过不了心里这一槛,更无法容忍仍在逍遥法外的犯罪嫌疑人。

▲张雄和同事在“蹲”点▲张雄和同事在“蹲”点

  张雄悄悄地将换洗衣物及一些生活必需品整理好放到了后备箱,然后与老婆匆匆告别便赶回了单位。这一去就是27天,期间,他辗转福建、江西、广东、山东四省,行程近万公里。饿了就盒饭、泡面对付一口,困了就高铁站洗一把脸又马不停蹄前往下一站……最终,他与同事们一起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和他们一样奋战在办案一线的民辅警,所里还有很多很多......有硬扛着腿伤带队出差全国各地抓捕嫌疑人的中队长王宏武;有匆匆举行完婚礼就赶回所里不分昼夜加班的民警段周锐;有做事从不讲条件、哪里需要往哪里钻的辅警杨飘......

  坚决打赢“冬春攻势”这场攻坚战,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