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除夕火车票也在这一天正式开售

  铁路部门推出了什么优惠政策?

  高速公路如何避堵?

  机票怎么买最划算?

  一起来看吧!

  12306服务时间延长!

  据铁路部门介绍,这个春运,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对售票和退改签有多项改进措施,其中包括:

  ①、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

  ②、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

  ③、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

  ④、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⑤、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可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旅客可在车站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上领取180日内(含)的报销凭证。

  国铁集团提示,如果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长沙南站增开列车6对

  2022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为2019年同期的69%。

  国铁集团将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普惠让利于旅客。据介绍,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同时,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提升旅客获得感。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今年首次全国铁路大调图。此次春运调图,增开旅客列车96对。其中,长沙南站往广州、深圳、杭州、南京、上海方向都加开了列车,一共增开列车6对。

  增开列车具体为广州南-商丘G550/G543次

  洛阳龙门(郑州东)-深圳北G816/G815次

  深圳北-武汉G1026/G1025次

  深圳北-徐州东G1310/G1309次

  福州-长沙南G1412/G1409次、G1410/G1411次

  吉首东-长沙南G6445/G6448次、G6447/G6446次

  与此同时,长沙南至柳州G1507/8次调整为长沙南至南宁东,长沙南至赣州西G2270/67次、G2268/9次延长至深圳北终到。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春节放假安排,1月31日(星期一)至2月6日(星期日)共7天,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

  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将达1.1亿辆。

  春运出行特点表现为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返乡与返程线路流量呈现潮汐性特征。

  预计2022年春运省内拥堵点主要是塔岭枢纽互通、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路段、凤凰枢纽互通、S50长芷高速长韶娄路段。

  省内需重点关注的易缓行路段有: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

  G5517长常北线高速益阳段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

  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

  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

  G72泉南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共线段

  G0421许广高速衡阳段

  易因车流量大发生缓行或排队现象的收费站则主要有平江西、岳阳、星沙、雨花、李家塘、昭山、马家河、长沙西、朝阳、湘潭北、长沙、三一、黄花、永安及长沙绕城高速部分收费站。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春运期间,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行车途中要文明守法,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

  机票价格小幅变动

  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南航在湖南进出港多条航线上加密或新开航班,合计往返增班556班,后续还将根据旅客需求开辟更多春运加班航班。

  南航将新开长沙至十堰往返航班,航班号CZ5195/6,长沙和十堰起飞时间分别为08:55和11:40,班期每周二、周四、周七,执行日期1月18日-3月26日。此外,将加密长沙至广州、乌鲁木齐、重庆、汕头、青岛等地的往返航班。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的相关文件精神,自2022年1月5日零时起(出票日期),取消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旅客购买机票的成本将降低10元至20元。眼下春运即将来临,取消之后将小幅降低消费者购买春运机票的成本。

  此次取消征收,是航油价格下降后的结果。2021年12月31日国际油价下跌超2%,终结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上涨。

  特定群体购票事项

  1。学生

  考虑到2022年寒假学生客流与春运客流错峰出行的特点,广铁集团将引导学生旅客线上提前购票,线下优先保障学生团体票等措施提供保障。支持学生优惠资质跨学年采集,已采集优惠资质的学生可在线完成资质核验并持身份证自助检票乘车,未采集优惠资质的学生请提前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优惠资质采集后方可自助检票乘车。

  2。老年旅客及障碍人士

  为保障老年旅客和障碍人士购票,广铁集团管内车站提供优先保证为老年旅客和障碍人士提供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服务举措,推出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无障碍适老化功能界面,支持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和手机读屏,并在余票充足时为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网络购票困难。

  在线上,铁路部门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如老年旅客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12306核验。

  3。外来工团体订票

  2022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于2021年12月7日启动,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或社保部门确认的企业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以下简称自组团),申报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每批次不少于5张的,均可申报。

  2022年春运节前出发团体票乘车日期为2022年1月17日至1月31日(腊月十五至腊月二十九),可预订的范围为:广东地区广州、广州东、佛山、东莞东、东莞、汕头、深圳、深圳西、深圳东站始发加开列车硬座、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车票和广州南、深圳北站等高铁站始发部分高铁二等座车票。

  2022年春运节后返程团体票的乘车日期为2022年2月4日至2月18日(正月初四至正月十八)。可预订的范围为:湖南地区与其他地区部分始发加开列车硬座、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返程车票(含部分长沙南、怀化南站至广州南、深圳北站高铁二等座,具体返程车票的始发站以申报阶段网站公布为准,到站原则上为列车终到站)。

  4。儿童

  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