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21年1月18日 康熙下诏,禁止西洋传教士在中国传教

  298年前,1721年1月18日,由于“礼仪之争”,康熙帝与罗马教廷发生冲突,终至颁布了禁止天主教在华传播的命令。

  ♦ 1902年1月18日 慈禧太后第一次撤帘露面,公开召见各国驻华使节

  117年前,1902年1月18日,慈禧太后第一次撤帘露面,公开召见各国驻华使节。

  ♦ 1911年1月18日 黄兴到达香港设置广州起义总指挥部

  108年前,1911年1月18日,黄兴抵达香港。月底,成立统筹部,为领导起义的总机关,统揽一切计划。黄兴被举为部长,赵声为副

  ♦ 1915年1月18日 日本公使置益向袁世凯递交“二十一条”

  104年前,1915年1月18日下午3时,由曹汝霖安排,日置益在怀仁堂晋见袁世凯,当面递交日文“二十一条”1份,并逐条说明主旨及日本的立场。

  ♦ 1922年1月18日 李大钊发表文章《现代的女权运动》

  97年前,1922年1月18日,《民国时报》副刊《妇女评论》发表李大钊的文章《现代的女权运动》。文章说,凡在”力的法则”支配之下的,都是被压迫的阶级;凡对此”力的法则”的反抗运动,都是被压迫阶级的解放运动。妇女屈服于男子的”力的法则”之下,历时已经很久,故凡妇女对于男子的”力的法则”的反抗,都为女权运动。这种运动,历史中包含甚多,名之曰”革命”并不过分。

  ♦ 1950年1月18日 我国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

  69年前,1950年1月18日,我国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越南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东部。首都河内。

  ♦ 1955年1月18日 一江山岛登陆战爆发

  64年前,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战役爆发。解放军在这次战役由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统一指挥,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

  ♦ 1974年1月18日 毛泽东发动“批林批孔”运动

  45年前,1974年1月18日,毛泽东批发中共中央1974年1号文件,转发了由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材料之一),全国开始了“批林批孔”运动。

  ♦ 1979年1月18日 邓小平作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

  40年前,1979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理论务虚会,讨论工作重点转移后的理论工作问题。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 1983年1月18日 中组部作出《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

  36年前,1983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

  ♦ 1988年1月18日 西南航空公司一客机在重庆失事 108人罹难

  31年前,1988年1月18日,中国民航西南航空公司222号伊尔18型客机从北京飞往四川重庆,北京时间22时15分,在距重庆白市驿机场直线距离约5公里,东经106度18分,北纬29度33分处坠毁。10名机组人员、98名乘客(其中有3名来自日本、1名来自英国)全部不幸罹难。

  ♦ 1992年1月18日 邓小平同志开始南巡并发表重要谈话

  27年前,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对中国90年代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 1999年1月18日 “全聚德”荣获全国第一个服务商标中的中国驰名商标

  20年前,1999年1月18日,经国家工商局(现国家工商总局)正式认定,百年老字号“全聚德”荣获全国第一个服务商标中的中国驰名商标,由此服务业实现了驰名商标零的突破。“全聚德”创立于清代同治三年,到1999年已经有135年的历史。当日,世界品牌价值研究室宣布:经评估,全聚德品牌价值为84.58亿元。

  ♦ 2008年1月18日 中国科学考察队将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冰盖之颠

  11年前,2008年1月18日,北京时间3时16分,中国第21次南极冰盖昆仑科学考察队成功抵达南极内陆冰盖(DOME-A)的最高点。中国科学考察队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冰盖之颠。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 1701年1月18日 腓特烈一世加冕成为普鲁士

  318年前,1701年1月18日,腓特烈一世在柯尼斯堡加冕为普鲁士”里的”国王,称腓特烈一世。

  ♦ 1871年1月18日 德意志帝国建立

  148年前,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的凡尔赛宫加冕为德意志帝国皇帝,俾斯麦任宰相,普鲁士通过王朝战争最终实现德意志的统一。

  ♦ 1871年1月18日 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巴黎凡尔赛宫称帝,亦即德意志皇帝

  148年前,1871年1月18日,普军在普法战争取胜,威廉在巴黎凡尔赛宫称帝,亦即德意志皇帝。仪式过后,北德意志邦联 转改为德意志帝国( 。这帝国是一个封建国家;皇帝是封建君主们的国家元首和总统。新领地包括巴伐利亚、符腾堡与萨克森国王;巴登和黑森大公;汉堡、吕贝克和不来梅参议院。威廉不情愿地接受“德意志皇帝”的名号。他曾提议“德国皇帝”的名号,但明显地封建君主们不会接受。

  ♦ 1911年1月18日 飞行员伊利首次成功地在轮船上起飞和降落

  108年前,1911年1月18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飞机降落在“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上。尤金·伊利的成功标志着海军航空兵襁褓阶段的开始。

  ♦ 1918年1月18日 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解决战后问题的14点方案

  101年前,1918年1月18日,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发表了他的14点方案。这是他对解决战后问题提出的建议。他在匆忙召集起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了演说,但他的话是讲给整个世界的。

  ♦ 1919年1月18日 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世界的巴黎和会召开

  100年前,1919年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帝国主义列强就着手拟定对德和约,重新瓜分世界,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了和会,27个战胜国的代表1000人参加,其中全权代表70人。苏俄没有受到邀请,德国作为战败国也被拒之门外。

  ♦ 1932年1月18日 日本间谍川岛芳子制造“日本和尚事件”

  87年前,1932年1月18日,日本公使馆派驻沪武官辅助官田中隆吉勾结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制造了所谓的“日本和尚事件”。

  ♦ 1944年1月18日 苏军终于解除了列宁格勒之围

  75年前,1944年1月18日,苏军突破了包围列宁格勒长达900天之久的德军严密封锁圈。在朱可夫和伏罗希洛夫元帅的指挥下,红军突破了拉多加湖南部的纳粹阵地,重新占领了德军的军事要地多处,包括什利谢利堡要塞。

  ♦ 1945年1月18日 英国首相丘吉尔力劝第三帝国投降

  74年前,1945年1月18日,丘吉尔首相说,对于德国来说,无条件投降并不比继续一场毫无希望的战争可怕。在他对众议院的一次讲话中,丘吉尔又呼吁同盟国在争取和平的问题上应团结一致。他嘲笑了那种认为“无条件投降”会强化敌人的抵制的观点。“无条件投降”是罗斯福总统和他本人在卡萨布兰卡的会晤时一致同意的。他还为英军介入希腊辩护说,不这样做,希腊就会落入共产党的独裁政府手中。

  ♦ 1953年1月18日 英、美国物理学家合作揭示出核酸的化学结构

  66年前,1953年1月18日,英国年轻的物理学家克里克和美国年轻的生化学家沃森合作,在英国剑桥卡文迪许实验室揭示出核酸的化学结构。他们提出了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结构的双螺旋模型,即著名的“沃森-克里克模型”。这一成就后来被誉为“二十世纪生物学中最伟大的发现”和“生物学中的决定性突破”,被视为分子生物学诞生的标志。

  ♦ 1960年1月18日 美国研制出红宝石激光器

  59年前,1960年1月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休斯实验室的西奥多·梅曼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从此,激光科学和技术得到了异常迅速的发展。

  ♦ 1964年1月18日 美国制定出严厉限制香烟广告的计划

  55年前,1964年1月18日,严厉限制香烟广告的计划正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制定。这是对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关于吸烟会引起肺癌及其它疾病的一篇报告的响应。联邦贸易委员会提议在香烟盒上印上警告的话,并要求会议上利用运动员做广告宣传。

  ♦ 1970年1月18日 英国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出任首相

  49年前,1970年1月18日,英国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出任首相。

  ♦ 1983年1月18日 意大利800万工人举行4―8小时全国性大罢工

  36年前,1983年1月18日,意大利800万工人举行4―8小时全国性大罢工,要求资方迅速签订劳工合同,反对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

  ♦ 1993年1月18日 联合国第17次大会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26年前,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17次大会通过了193号决议,决定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决议提请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这一天开展一些具体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