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省工信厅厅长毛腾飞。省工信厅厅长毛腾飞。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正式开幕。期间举行的首场“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省工信厅厅长毛腾飞表示,截至目前,湖南不仅拥有3个万亿级产业和14个千亿级产业,轨道交通、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机等四个产业集群也进入“国家队”,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1月11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此举在全国开创了以法治护航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先例。同时,湖南还先后出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并延伸制定20个产业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湖南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95项;新增千亿企业1家、百亿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园区主特产业加速集聚发展,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0%以上。

  同时,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三一集团18号厂房在人力减少40%、场地缩小30%的背景下,产能提升50%;刷脸通关、在线购物、手机支付、网络预约等数字场景也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的衣食住行。据初步统计,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