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峰

  品牌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速实现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应增强“湖南品牌”的意识,加大“湖南品牌”的培育推广力度,让“湖南品牌”多起来,亮起来,强起来,推动湖南逐步迈进品牌大省行列,赋能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本土民族品牌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如湖南湘绣、浏阳花炮、醴陵瓷器等一批历史民族品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影响力都很大。对湖南经济发展、出口外汇、扩大就业都作出了贡献。但需要他们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跟上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步伐,积极创新发展,开发出更多既环保安全,又高效节能的新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湖南还有许多品质优秀、潜力巨大的民族品牌,值得深入挖掘,总结推广,特别是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品牌,地方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更应有步骤、有计划扶持推广,让传统民族品牌为湖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形成了一批又一批新的产业品牌,要帮助他们继续做大做强,让其更快的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如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红色旅游等等,都发展态势良好,是湖南强省的希望,应继续帮助引进人才、科研攻关、开发市场,让其有更快更大的发展。放宽视野,在多个行业各个地区挖掘培植一大批产品基础好,发展势头强,潜力大的特色品牌,使湖湘品牌基数更大、分布更广,并层层建立“品牌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拓宽更多的融资渠道,推广开发更大的市场。如湖南美食、湖南乡村旅游,湖南文化、湖南农副产品和民族工艺产品等多行业,都有许多特色鲜明的产品,只要加以培植引导,使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逐步做大做强,必将大大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为湖南经济发展蓄势聚能。当前,湖南本土品牌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金运转难。疫情对消费行业的冲击巨大,尤其是实体经济,在经历过电商的洗礼后,终于逐渐回暖,突如其来的疫情又陷入水深火热。消费品牌打造不易,靠点滴铺垫,靠薄利多销,靠持久经营,但即使经过多年积累,一旦出现突然的客流下滑,现金流马上就出问题,而后就是一系列不良反应。与制造业不同,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一旦现金流遇到问题,很快就会崩盘,导致多年的积累付诸东流。

  二是“出湘出海”难。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遇到了扩张的瓶颈,品牌出市、出省已经是两道不低的门槛,出海就更是难上加难。不同地域营商环境差异巨大,企业要解决跨区域管理的难题,还要面对不断突发的当地事件,疲于应对,新兴品牌无奈只能固守当地,错失抢占其他广阔市场高地的机会。

  三是持续做“新”难。消费品牌在各个方面都要永远面对“新”,要不断适应不断进步,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用户新,80后、90后现在是00后,很快就是10后,品牌几乎不可能服务所有年龄段,但每一代人喜好不同,习惯也不同;渠道新,原来是开店,后来要“上线”,外卖正火之时,直播又来了,一但错失,马上被动;文化新,“哈韩”、“哈日”、“国潮”、“汉服”,潮流在变化,大国自信在年轻人中凸显,而品牌自信还尚待建立。为大力发展湖湘本土品牌,推动美好新湖南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扶持保护优质品牌。设立湖湘优质消费品牌库。湖湘品牌的打造是企业的投入期,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很大,使得很多企业错失了构建品牌护城河的机会。设立湖湘优质消费品牌库,对于库内的企业政府给予扶植,政府担保或我省担保机构担保,银行授信,提供中长期(不小于3年)无抵押低息或无息贷款,在品牌的发展期不抽贷、不压贷,帮助本土品牌打造品牌竞争力,实现出市、出省、出国。

  二,设立品牌专项发展基金。由湖南金控承载,以政府财政、本土成熟企业、民间资本为资金来源。重点扶持已经初居规模,在行业中较高知名度,现有基础较好的品牌。以股权形式向本土消费品牌投资,以五年为限,到期后由品牌选择保留股权或以贷款利率回购,保障品牌企业低负债经营,充分发挥品牌优势。

  三,拓展深耕本土市场。全面覆盖湖南市场,为湖湘品牌出湘出海打下坚实基础。在省内解决本土品牌出市的难题,为本土品牌跨城市经营提供基础设施、相关政策的便利。动员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为本土品牌的扩张提供场地和场景。具体可以:1)加大宣推:组织各类品牌节,让消费品牌有更多的透出空间和机会,进行针对消费品牌的各类评奖评优,让优秀的品牌有更多的机会透出。2)应用助推:场景开放,把原封闭型的场景打开,允许品牌进入,准入政府采购,为本土品牌营造更多收益空间和市场机会,落实首店奖励、开店租金补贴、依财政贡献予以税政返还奖励等政策,将园区政策扩展到消费品牌,为消费助力。3)引老乡回故乡:供应链招商引资政策,鼓励供应链本地采购奖励,促进形成经济内循环。

  四,积极打造品牌联盟。政府搭台,让消费品牌、流量品牌、制作品牌等各种品牌资源共享,深度进行各界品牌合作、共享、共赢。抱团取暖,发挥各自优势和长板,形成品牌联盟,一起发力,打造湖南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