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4 日,2022 年全市交通运输、春运工作会议在长沙市档案局举行。

  2022 年春运从 1 月 17 日开始,2 月 25 日结束,共计 40 天。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长沙市道路客运量约 250 万人次,公交客运量约 3700 万人次,出租客运量约 2500 万人次,轨道交通地铁客运量约 7100 万人次,磁浮客运量约 28 万人次。

  为了更好的保障春运,长沙市预计投入道路客运车辆 2800 台、公交客运车辆 7700 台、出租车 3 万台(含网约出租车)、轨道列车 2100 列次、磁浮列车 179 列次保障春运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防疫措施严格按照省市疫情指挥部的通知要求来执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来(返)长旅客需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长后 24 时之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 14 天。3 月 15 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来(返)长旅客也需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售票环节,推广电子客票,扩大 “ 无接触 ” 售检票服务,增设自动取票机、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

  主要客运枢纽场站要规范引导标志,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优化换乘、安检、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

  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做好进站、候车(船)等站区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提高旅客通行效率,避免因 “ 双码 ” 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

  要求通信管理部门在重要枢纽场站优化移动网络信号,必要时增加设备、扩充容量,让群众能快捷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不能出现因网络不畅导致旅客不能顺利进出场站,上下交通工具。

  会议上还提到,各交通运输方式要做到旅客全员检测体温,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要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加快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做到 “ 应接尽接 ”。

  对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协调开行专车、专列,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 “ 点对点 ” 包车运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 “ 健康码 ” 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

  省春运办梳理了湖南省 6 处高速重点拥堵点,长沙的拥堵点主要是武深高速长沙收费站、长沙西收费站。要求市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管理运营单位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提早开展引导疏导,引导公众选择合理行驶路线出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