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

  20岁男子突然倒地不起

  四肢僵硬、双手痉挛

  疑过度换气 致呼吸性碱中毒

  不及时就医危害大 可致充血性心力衰竭

  

  1月12日晚上8点半,在长沙枫林三路航天溪湖魔方公寓,一对年轻情侣因琐事吵架后,女子夺门而出,结果男子气到四肢僵硬、双手痉挛,突然倒地不起。

  男子今年20岁,倒地后趴在地上身体出现活动障碍、呼吸困难,在外的女友获悉后,立即联系120上门急救。 

  急诊医生赶到现场时,男子趴在地上肢体僵硬、呼吸急促,医生担心男子病情,立即对他进行了生命体征检查。

  通过检查医生判断,男子由于情绪激动,呼吸频率加快,导致体内氧气浓度升高,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引起呼吸性碱中毒,俗称过度换气综合征

  医生表示,过度换气综合症发病时,以手脚麻木、四肢抽搐为主,严重的会出现缺氧、颅内感染,肺部出现哮鸣音,甚至还会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

  - 02-

  情侣吵架女子夺门而出

  男子被气到呼吸性碱中毒

  通过治疗病情缓解

  控制情绪切记“气大伤身”

  

  男子表示,他和女友相恋后一直很在乎她,双方一旦因为矛盾发生争吵时,自己就会情绪激动而发病,他没想到因为生气也能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送医途中,医生耐心对男子进行心理疏导。随后,男子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入院后,通过完善系列检查,确诊男子是因为过度换气导致发病。

  医生介绍,过度换气症,发病前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心悸、气促、出汗或伴有肢体麻木、头晕眼花,严重者有晕厥、抽搐等症状。

  市民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激动或焦虑紧张,切记“气大伤身”,气到“中毒”而进医院,得不偿失。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