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硕其 通讯员 摄)(常硕其 通讯员 摄)

  [人物素描]

  常硕其,省政协委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多年来,他致力于农业科研研究,推动种业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履职故事]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从大学起,我就专注农业,希望不断提升农业科研攻坚本领,将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质量。

  担任省政协委员后,我的第一份提案是《依托农业科技优势,延长产业链发展精细农业》,呼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年,就农业科技发展等问题,我先后提交4份个人提案。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的根本。近年来全球种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省种业仍存在人才不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我一次次到企业、科研院所和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等单位进行调研。去年,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我以《加强现代种业体系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构建共享多元的种业创新体系、“繁育推一体化”的种业生产经营体系、监管有力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设立湖南种业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围绕“种源”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协作攻关。发言引起了较强反响。

  去年,省政协委员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我的导读主题是“树牢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崇尚节约粮食之风”。为让主题更深入人心,我与种粮大户、农业生产合作社及种业公司负责人就如何让高产优质的粮食种子运送到农民手中,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进行反复沟通交流,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至读书群,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省两会,我将围绕“强化低碳农业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固碳农业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呼吁加大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型。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