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暨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人民法院在近年来审理涉农民工案件中,发现农民工在讨薪、维权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对广大农民工朋友有什么好的建议?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说,近些年,在中央、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全省法院坚持畅通维权通道,深化多元解纷,加大执行力度,严惩欠薪犯罪,农民工权益司法保障工作取得了的较大的进展。但是,从人民法院办理的相关案件中发现:部分企业不规范用工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仍然有待提高。对此,全省法院接下来将通过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农民工权益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涉农民工案件的审判质效,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杨翔向广大农民工朋友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农民工朋友利用空闲时间了解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农民工朋友工作比较辛苦,平时可能很少有时间来系统学习法律知识,因此建议大家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通过手机互联网等便捷方式来学习。譬如湖南高院的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就经常会发布一些涉及农民工维权的内容,而且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大家可以多关注。

  二是建议农民工朋友提高维权意识。首先是注意与用人单位订立规范的用工合同,注意依法依规缴纳社保;其次,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有意识的收集、保存相关证据,譬如工资条、工牌、餐卡等等,以备日后发生纠纷时有据可依。最后,不要存在“拖、等、闹”的想法,当权利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举报。

  三是建议采取恰当方式理性维权。目前,湖南人社、住建、交通、司法等部门都在各自官方网站上针对农民工开通了维权通道。绝大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设立了维权信息告示牌,农民工朋友要多留意,注意记录下相关的电话号码和网站,以备不时之需。全省各级法院也为农民工朋友从立案、审理到执行的各个程序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即使不想打官司,大家也可以在各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人民法院永远是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最坚定的防线。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