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让农产品乘上“快车道”

  湖南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

  “要想富,先修路。”2021年,龙琅、祁常、安慈、临连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085公里。临连高速是湖南省南下广东第一条六车道出省通道;龙琅高速横向连接G55二广高速和G59呼北高速;安慈高速横跨G56杭瑞高速、G55二广高速、G5513长张高速三条国高网;祁常高速连接G72衡枣高速、G0421许广高速两条国高网及省高网S71益娄衡高速。高速公路就像纵横交错的“大动脉”,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沿线区域兴业富民的“快车道”。

  蔬菜和脐橙销往广东就更方便快捷了

  临武—连州高速,是全省第三大纵向高速通道的组成路段,顺接广东境内广连高速,与其共同构筑起湘粤两省间的又一快捷交通大通道。

  “临连高速起于湖南省宜章县黄沙镇曹家坌村,通过曹家坌枢纽互通完成与许广高速(桂武段)高速互通转换功能,经黄沙隧道继续南下与广连高速顺接,可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湖南中交临连高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介绍,“临连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成为目前湖南临武到广连高速公路三凤里互通(广连高速与汕湛高速相交处)最方便、最快捷的高速公路新通道,从长沙出发到广州比京港澳高速缩短了17公里的车程。”

  临连高速和广连高速同步开通后,湖南的老百姓们去广州更方便了,同时也打开了自家产业销售的大门。从宜章出发上临连高速,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只需2.5个小时即可达广州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晓夏街村支书李恪红告诉记者,“可以带动当地的农业产业,比如蔬菜和脐橙销往广东就更加快捷更加方便了,可以大大减少一些成本,同时可以吸引广东的游客来我们这边游玩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光是一条高速路更是乡村振兴之路。”

  旅游资源集聚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龙琅高速,是全省第四大横向高速通道(浏阳洪口界至芷江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两头分别连接涟源市、新化县等。龙琅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促进娄底旅游业的发展,S50长芷高速与新化县龙潭建军大峡谷、车田江风景区、梅山龙宫、大熊山、油溪河漂流、紫鹊界梯田、大梅山等数个著名风景名胜区形成无缝对接,成为湖南省旅游精品线路,对改善涟源市及新化县北部地区交通落后面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位于新化县北端的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险峰如林、古木参天。虽时至寒冬,本该为旅游淡季,但新化县大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燕却正准备“大干一场”。“走新开通的龙琅高速,比走新溆高速到大熊山景区,缩短了60公里左右,景区客源会从邵阳、益阳,扩大到长株潭地区。”张海燕预计,2022年大熊山的旅游人数会有大幅度增长。

  为农产品销往外地提供了便利

  2020年12月30日,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一年多来,该高速路段累计出行148万车次。2021年12月31日,安乡至石门段84公里建成通车运营,安慈高速的全线开通,将促使石门山区的农产品搭上外销“快车道”。

  在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的智能优选中心,一颗颗饱满的纽荷尔脐橙将根据不同尺寸、不同酸甜度分类打包销往全国各地。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凌娇介绍,以前的农产品要销往外地基本要走很长的一段省道(县道),自从安慈高速全线通车以后,为农产品销往外地提供了非常大的一个便利。

  还有祁常高速的建成通车,也意味着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在华常高速沿线,岳阳市(华容)、益阳市、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常宁)区域连点成线,对内,湖南省3+5城市群东南环加快形成,湘南地区经济联系更趋紧密;对外,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力度更强,承接产业转移的范围更大。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