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一抹红色在深绿的岳麓山上晕染开——预示着长沙的赏梅时节已悄然到来。1月11日,一抹红色在深绿的岳麓山上晕染开——预示着长沙的赏梅时节已悄然到来。
岳麓山梅园中绽放的红梅,给萧瑟的冬天带来了一份生机与活力。岳麓山梅园中绽放的红梅,给萧瑟的冬天带来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1月11日,长沙岳麓山万景园旁边的梅园里,一抹红色在深绿的山坡晕染开——梅花开了,长沙的赏梅时节已悄然到来。万景园坐落在岳麓山景区西边,市民从南大门进入后,沿大路向左转可以找到。

  梅园里有很多梅树,有的正含苞待放,有的已绽放在枝头,在疏旷的山中显得尤为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被红梅吸引住,停下脚步与友人拍照留念。

  “梅花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气温在5度以下,梅花就能达到开花条件。”麓山景区园林绿化科副科长李平介绍,因为梅花花芽的分化是在上一年夏季进行的,随后花芽转入休眠,只有在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下才会开花,“岳麓山上的梅花花期在1月至2月,市民现在就可以来爬爬山、赏赏花”。

  市民小余是一名汉服摄影爱好者,前几天她在网络上看到了其他摄影师分享的梅花照片,于是循迹来到岳麓山上,捕捉下了这一美景。“虽然梅花还不多,但拍出来还是蛮好看的,希望下次晴天能够过来拍汉服照。”小余对记者说。

  “去年年底长沙下雪,岳麓山上的梅花就开始冒头了,白雪红梅,特别好看。”李先生是这个冬天最早分享梅花景的摄影师之一,他说自己拍到了一些满意的作品,“汉服配上梅花背景,真是绝了”。

  长沙城里各处梅花逐渐绽开,目前已知橘子洲、烈士公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梅花已经开了。记者整理了一份“赏梅地图”,列出了长沙一些梅树集中区域,供市民参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