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红热点、热销爆款层出不穷的时代,相信在不少人心里,“医疗器械”大概率是个冷门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单看2021年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量,湖南可是包揽了多项全国冠军。

  包揽多项全国冠军

  话不多说,数据来证明,有图有真相。

  据权威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量,从省级层面看,湖南居全国首位。

从城市排名看,长沙市位居全国第一。从城市排名看,长沙市位居全国第一。
从市辖区排行看,长沙岳麓区位居全国首位。从市辖区排行看,长沙岳麓区位居全国首位。
从县级市排行看,津市居全国第一。从县级市排行看,津市居全国第一。
在各县排行中,湖南湘潭县位列全国第一。在各县排行中,湖南湘潭县位列全国第一。
在集聚区排行中,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强势占领全国第一、二名。在集聚区排行中,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强势占领全国第一、二名。
在主题园区排名中,常德中小企业孵化园以绝对优势位列全国第一。在主题园区排名中,常德中小企业孵化园以绝对优势位列全国第一。
在企业排名中,全国前三都是湖南企业,全国前十湖南占了9家。在企业排名中,全国前三都是湖南企业,全国前十湖南占了9家。

  侃财君的眼都看花了。总之一个字:牛!

  而在2018年,湖南这一项目,仅排到全国第15位。几何级增长,反映出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全省医疗器械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375家,扩张到2021年的909家;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由2018年的8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50亿元。

  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并不雄厚,又处于内陆中部省份。这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地的努力。

  外省企业纷纷组团来湘

  留得住企业,才能壮大产业。“在外省,一个产品申请注册花了2年时间还没完成,在湖南只需要3至5个月。”2021年3月,河南老板吴志兵在山东的医疗器械展会上,听到湖南的政策宣讲,3个月内,就来湖南成立了湖南永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5个月内,公司就取到了第一张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入湘之快,注册审批之快,让人惊喜!

2021年12月,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圆桌论坛召开。2021年12月,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圆桌论坛召开。

  一直以来,产品审批注册等环节,程序多、周期长,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堵点。2018年以来,湖南完善医疗器械快速审批制度,率先在全国推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承诺即换证”,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限、减成本,成效明显。

  “不但政策诱人,服务也诱人。湖南省药监局领导来上海宣讲政策,让人十分感动。”2019年,顾甲文毫不犹豫从上海来到湖南,开设了长沙巨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经营效益超过预期。

2021年5月,省药监局赴上海考察医疗器械博览会及药品交易会。2021年5月,省药监局赴上海考察医疗器械博览会及药品交易会。

  2018年以来,省外30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转移来湘,其中还包含迈瑞医疗、上海复星医药、万孚生物等15家上市企业。

  一个正在崛起的千亿级产业

  湖南,正努力将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除了政策便利,更有真金白银的福利。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用真金白银激励产品创新、产业转移、做大做强。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抓紧调试国外客户订购的医药生产设备。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抓紧调试国外客户订购的医药生产设备。

  同时,湖南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产业链。成立省医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多部门协同支持,并与长沙、岳阳、湘潭、常德、永州等市州政府合作,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园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梁毅恒表示,新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一旦全部投入规模化生产,未来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产业的飞速发展,对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监管力量的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冲刺医疗器械千亿级产业,还需多方接续奋斗。(来源丨侃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