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经过城市更新后的长沙,会变成什么模样?

  近期,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公布了《长沙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简称“《规划》公示版”)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即通过城市更新建设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大美长沙。

  同时,这一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透露了,未来15年长沙城市更新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推动32个片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长沙城市更新的范围为长沙市中心城区,包括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及长沙县,总面积 3915 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公示版,长沙将通过综合整治、功能完善、历史文化保护、生态修复以及全面改造等方式,对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危房、旧厂房、城中村、农安小区、区域性商贸市场、滨水空间以及对更新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更新与保护。

  预计到2035年,通过片区整体更新,实现城市高品质发展。推动32个更新片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涉及范围面积129.6平方公里。

  一方面,通过对城市建筑的改造、更新,对用地进行功能置换和调整,实现城市功能迭代和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对历史资源保护和修缮促进城市文脉延续,保留历史保护地区传统街巷肌理。

  形成“一核两带多区多点”总体空间结构

  《规划》公示版透露,长沙将形成“一核两带多区多点” 城市更新空间总体结构。

  “一核”为中央核心区,是东、南、西二环和三一大道围合的区域。它是国家中部中心城市及省会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这一区域的城市更新,旨在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增加公共设施,集聚文化交流、创新创意与公共服务、商务金融功能。

  “两带”即湘江风光带(湘江沿岸两厢区域)和铁路沿线提升带(京广铁路沿线);“多区”即划定的32个更新重点片区;“多点”即为依托轨道交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重点单位、门户开放区域布局的重点更新区域。

  据悉,长沙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提高城市活力和品质为目标,积极探索渐进式、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模式,做好城市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倒逼土地利用方式由外延粗放式扩张向内涵式效益提升转变,建设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大美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