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题研究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学校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冬春火灾防控季节特点,分析研判突出风险,细化制定针对性措施,同时及早研究2022年消防安全工作,全面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消防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二、深入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

  学校要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对食堂、宿舍、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师生密集场所的燃气管线、气瓶等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整治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用火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疏散通道不畅通等问题,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确保在春季开学前整改到位。

  三、扎实开展师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学校要在放寒假前专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并通过给家长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单)或提示、家长会、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教活动,提升家长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学生在家期间不发生小火亡人、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要利用寒假假期,进一步建强微型消防站和消防队伍,配齐配足装备器材,加强校园值班值守,提高初起火灾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湘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