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典席文、抱诚守真、择善而从、恭默守静、力学不倦……又到期末季,这些肯定学生美好品格与勤勉学习的成语,摘自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C2104班班主任贺珍珍给同学们写下的期末评语。

  全班47名学生,贺珍珍给每个学生都写下六七个四字词组评语,其中有大量成语,每个学生获得的评价都不重样。据统计,贺珍珍写完所有评语熬了4个晚上,一共用了大约了200多个成语。

  麓山滨江C2104班是贺珍珍于2021年秋季学期接手的新初一班级,这是她第一次给同学们写下期末评语。身为英语老师,贺珍珍结合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写下了各不相同的成语评价,比如用宠辱不惊、枕典席文、抱诚守真、择善而从、恭默守静、力学不倦、彬彬有礼等,来肯定学生的美好品格和学习态度。用未来可期、激流勇进、厚积薄发、迎难而上、青云万里等来鼓励学生继续努力、不断奋斗。同时,贺珍珍也巧用学生姓名,用名字中的美好寓意祝福学生,比如有学生叫英倬,她写下英勇不屈、卓越超群;有学生叫沐曦,她写的第一个词语是晨曦之光;有学生叫俊杰,她写下的便是俊俏杰出。

  贺珍珍透露,她熬了4个晚上写完所有评语,一共用了约200多个不重复的成语。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此时,贺珍珍当时给所带初三班级的学生每人送了一个红包,里面不仅有专属祝福语,还有可以兑换零食的小纸条,引来很多人的羡慕,认为是“别人家的宝藏班主任”。

  送走上一届学生,迎来现在的C2104,贺珍珍在班级管理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都想了很多办法。她鼓励实行班级自治,47个学生人人都是班干部,日前,所有学生都走上讲台还进行了述职。一个学期下来,贺珍珍表示,通过这种全员管理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和自信,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也增加了班级凝聚力,让学生更有集体荣誉感。

  “双减”政策之下,贺珍珍将英语作业布置为让学生为店铺的优惠活动设计一份英文广告单,并在教室一一展示,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作业积极性。不仅作业布置得有创意,贺珍珍还通过积分奖励制度,把学习任务细化分解,完成打卡即可得到相应积分,积分最终可以兑换各类奖品,如班主任自制手工发箍、免写作业券、免罚券、夸夸表扬券等等。小积分激发大活力,孩子们更爱学习,学习更主动更积极。

  从教12年,贺珍珍说:“看到孩子们一步一步成长,一点一点自信,我感到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我希望能随着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不断地想出更多的教育好点子,让每一个孩子的潜能都能无限激发。”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