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拉尼娜”式的冬雪,将长沙的气温拉到了断崖式的谷底。冷风和雾霾像两把利剑,插向免疫力的软肋,不少人患上了流感。怎么做好防护?来看看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

  专家指出,“流感君”可不是好惹的主,它会使尽浑身解术让人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畏寒、寒战,可怜的小身体还会出现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没有力气、食欲减退等症状,这时候,可能咽喉痛、干咳也会来凑热闹,出现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症状。与普通感冒相比,轻症流感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特别重要,虽然不能预防新冠肺炎,但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减少就医机会,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节约稀缺的医疗资源。

  流感病毒最爱的人群 ,需要疫苗的保护。

  (1)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6个月-5岁儿童

  儿童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疫苗在该年龄组的效果高度依赖于疫苗株与循环毒株的匹配程度。

  (3)60 岁及以上老年人

  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虽然较多证据表明,现有流感疫苗在老年人中的效果不如年轻成年人,但疫苗接种仍是目前保护老年人免于罹患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4)医务人员

  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5)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对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还有哪些做法可以远离流感?

  “小手洗白白”,尤其在饭前便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后、外出回家后洗净双手;

  “小小微风,送病毒一程”,勤通风,房屋每天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

  “少凑热闹,勤戴口罩”,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必须去时,戴上口罩,与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有些东西不能和家人分享”,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做好个人防护,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及时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

  温馨提示

  1、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芙蓉区火星街道纬二路149号)周一至周日均可为3岁以上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2、接种时间为上午 9:00-11:30,下午 13:00-16:30。

  3、市民可在微信公众号“约苗”上选择长沙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预约,接种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

  4、年龄在60岁以上不会使用微信预约的老人,也可凭本人身份证前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