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上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在韶山举行。 12月25日上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在韶山举行。
 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 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王嫣 李赛凤 刘放明 楚湟 摄影 秦楼 视频 刘明珠)12月25日上午,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上,国家航天局向湖南大学和韶山市交接了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嫦娥五号任务展品证书。这意味着韶山市作为月球样品异地容灾备份点,长期存储珍贵月壤。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交接仪式并致辞。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省领导李殿勋、杨浩东、张迎春,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2020年12月17日,随着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1731克月球样品,标志着探月工程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航天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

  今年11月,在韶山市天鹅山,由湖南大学建设的月球样品异地容灾备份存储基地通过了项目竣工验收并获得批复,完全具备了月球样品备份存储条件。

 湖南大学在韶山市天鹅山建设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湖南大学在韶山市天鹅山建设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湖南韶山是全国唯一的月壤样品异地容灾备份存储基地,承担着保存珍贵月壤样品的重要使命。此次活动后,国家航天局提供的公益展示月球样品和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试验件将在韶展出。

  月壤“落户”韶山,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告慰,更是航天精神与伟人故里红色基因的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