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23日中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12月23日中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
装有月球样品的转移箱。装有月球样品的转移箱。
 月球样品运抵湖南,受到极大关注。 月球样品运抵湖南,受到极大关注。

  12月23日中午,湖南再次喜提太空大礼,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随后,月球样品将被运往韶山。

  运送月球样品的航班于今天上午从北京出发,历经2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湖南。

  据了解,此次月球样品,除了北京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作为主要存储地点以外,将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作为异地容灾备份点,是以告慰毛主席生前“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相关背景:

  嫦娥五号是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月球探测器。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经过23天的太空之旅后,2020年12月17日,随着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1731克月球样品,标志着探月工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