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放寒假?什么时候开学?

  假期怎么安排?可以出去旅游吗?

  ……

  湖南多地发布了寒假放假安排

  长沙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早前发布的《长沙市普通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2021学年度校历》,长沙各普通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寒假从2022年1月16日开始,2月12日结束。2021学年第二学期定于2022年2月12、13日报到,2月14日正式上课,2022年7月9日结束,全学期共21周。

  相关要求:

  这种情况

  返校要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

  严禁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1、假期出行要注意。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出行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原则上不前往国外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如跨省域需向学校报备。

  2。 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合理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养成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公勺等,提升健康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出现干咳、发热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不得带病出行。

  3。 返校前做好健康监测。返校当天,师生员工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方可入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有外省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师生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身体异常情况应暂缓返校,待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返校。

  (二)安全工作不放松

  假期要重点防范新冠、网络沉迷、心理异常、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煤气中毒、消防事故等,学生要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家长要履行安全监护职责。

  学生要规范燃放烟花爆竹,严格遵守“禁放和限放”规定,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丽长沙。

  (三)办学行为要规范

  1、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积极引导学生寒假期间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不得违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有关规定,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

  2。、严禁各类招生考试。严禁任何学校利用寒假提前启动招生,扰乱招生秩序。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任何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

  3、加大办学行为督查。长沙市教育局将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学校进行抽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情况通报。

  (四)假期安排要合理

  1、开展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安排寒假实践活动,开展“寻访红色基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行走的团徽”和“飘扬的红领巾”等活动,鼓励学生服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志愿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光影育人”寒假影视教育实践活动,观看优秀电影《袁隆平》,参与观后感征文和“画说电影”征稿活动

  2、积极参加体艺活动。全面落实体艺“2+1项目”,学生在完成寒假体育、艺术作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寒假网上跳绳比赛;学生有规律地参加体育锻炼,保证睡眠时间,科学合理饮食,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3、合理安排。一是合理安排寒假,确保学生有自主活动时间,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基于兴趣与爱好的学科拓展活动。二是开展假期读书活动。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学生深入阅读,真正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得。三是积极开展网络教育。切实提高效率,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 

  (五)师德师风要常抓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坚决制止用公款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活动;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格执行廉洁要求,严格遵循师德规范,严禁教师接受学生家长宴请,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严禁教师参与打牌赌博,严禁酒后驾车,倡导师生文明度节。

  2、开展假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严禁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等。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

  3、全面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在寒假期间要开展1-2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寒假开展或者变相开展学科培训。严肃查处各类无证培训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株洲  

  全市中小学于2022年1月19日放寒假,2022年上学期报到时间为2月16日,正式上课时间为2月17日。

  湘潭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职学校于2022年1月17日前结束期末考试工作,1月19日前师生离校,严禁中职学校师生在1月14日前离校;普通高中学校于2022年1月21日前结束期末考试工作,1月24日师生离校。

  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期末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普通高中各年级期末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

  2022年上学期定于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四,星期一)教师到校,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三)中小学学生报到、入学教育,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星期四)中小学正式上课。

  岳阳  

  全市中小学校定于2022年1月18日(农历腊月十六)放寒假,2022年上学期学生报到时间定于2022年2月14日至15日,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正式开学开课。普通高中学校可依据教学进度推迟一周放寒假,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相关要求:

  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举办辅导班。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严格控制假期书面作业量,引导学生走进社会,走进自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引导家长自觉抵制学科类项目培训,不盲目给孩子报非学科类项目培训班,鼓励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

  怀化  

  全市幼儿园,特殊教育、义务教育学校2022年1月20日正式放寒假,2月20日报到,2月21日正式开学。全市普通高中学校2022年1月22日正式放寒假,2月15日报到,2月16日开学。中职学校1月17日放假,2月20日开学。义务教育学校期末考试开始时间不得早于1月17日。

  相关要求:

  寒假前,各校要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寒假期间,各校要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落实领导值班值守、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去向及身体健康状况;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离开怀化市域,非必要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敏感地区、边境地区和境外,出市旅居需按要求进行报批。

  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出租或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个人举办辅导班;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家养。

  娄底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定于2022年1月18日起放寒假。普通高中学校于2022年1月25日起放寒假。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于2022年2月16日报到,2月17日起正式开学开讲。

  相关要求:

  放寒假前,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妥善安排好期末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严禁对学生考试成绩排名。寒假期间,要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认真落实“双减”目标任务。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师利用假期组织学生成建制补课。

  常德  

  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定于2022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三)放寒假,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四)报到,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正式上课。

  高三年级可适当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如遇冰冻等极端天气或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区县市教育局可随机调整放假和开学时间。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参照执行。

  张家界 

  1、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定于2022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三)放寒假。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放寒假时间参照执行。

  2、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规定的课程计划,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确定放寒假时间。因疫情推迟开学或因各种考试提供考场而影响教学计划的,可补齐所耽误时间,但一律不得收费。

  3、2022年春季学期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统一定于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教师返校,2月18日学生报到,2月21日正式开学上课。

  4、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得自行变更放寒假和开学时间,如遇冰冻等极端天气,各区县教育局可适当调整。

  益阳 

  全市小学、初中、中职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1月17日起放寒假,普通高中于2022年1月23日起放寒假;下学期(2022年春季学期)2022年2月16、17日报到,2月18日正式开学开课。

  教职员工返校集中时间由各区县(市)和市直各教育单位自行安排。如遇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或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的,根据上级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区县(市)教育局可报请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调整放收假时间,并报市教育局备案,由此耽误的教学时间可在新学期内设法补足。

  湘西自治州 

  全州中小学校定于2022年1月19日放寒假。

  下学期,全州中小学校教职工2月16日报到,学生2月20日报到,21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可提前于2月12日开学。

  衡阳 

  全市各幼儿园、小学、特校、初中定于2022年1月18日(农历十二月十六日)开始放假。

  普通高中定于2022年1月25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放假。

  中等职业学校定于2022年1月14日(农历十二月十二日)放假。

  各幼儿园、小学、特校、初中、普通高中一年级及二年级、中等职业学校下学期定于2022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日)报到,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日)正式上课。

  普通高中三年级于2022年2月10日开学(农历正月初十)报到。

  郴州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17日起放寒假,普通高中学校1月22日起放寒假。

  中职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如遇冰冻等极端天气或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县市区教育局可调整放假时间,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22年2月16日报到,2月17日起正式上课。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