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接近尾声,在长沙,这一年你坐过多少次公交车?你知道今年长沙平均每天有多少人坐公交出行吗?这里有一份2021公交大数据问答,往下看,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每天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次有多少?

  2021年,长沙公交日均客运量为130万人次左右。

  长沙有多少台公交车?

  现拥有公交车7575台,其中纯电动车辆5256台,油电混合车辆2319台。

  有多少乘客办理了公交老人卡和学生卡?

  截至目前,办理老人卡88572人,学生卡52047人。

  长沙市内有几条公交线路,总运营长度是多少?

  目前市内公交线路共计291条,线路总长度5584.09公里(往返总长度11168.18公里)。

  哪条线路营运里程最长?哪条线路每天营运总里程最长?

  1、营运里程最长的线路是长潭城际定制公交(长沙清水路—湘潭综保区),单趟营运里程38公里(往返76公里)。

  2、938路每天营运总里程最长,每天营运总里程为306公里。

  大数据显示,哪些线路在哪些路段行驶时间较长?

  1、行驶时间较长的线路主要是营运里程过长,经过的堵点比较多造成(如701路、809路、901路等)。

  2、行驶时间较长的时段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正是市民上、下班,学生上、下学集中出行的时段。

  3、另外在市内过江通道(猴子石大桥、银盆岭大桥、营盘路隧道等)及一些常规堵点(如杨家山、窑岭、东塘等),以及人流、车流密集的路段(如云栖路、韶山路、芙蓉路、人民路等),还有重点工程施工路段也会导致线路行驶时间较长。

  通勤时段内的公交班次会比其他时段更多吗?

  通勤时段也是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最大的时间段,要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公交班次理所应当会比其他时段更多,发车频率会更密。

  大数据的加持,对公交运营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1、可以通过客流大数据对线路客流出行高峰时段的运力投放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指导营运生产,满足乘客出行。

  2、通过车辆运营大数据,对不同车型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有效提升车辆利用率,整合线路资源。

  3、重点深入挖掘公交运营大数据,从线网布局、客流出行和换乘接驳等方面对公交线路进行运营特征分析和综合评估,期待能为后期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提供基础支撑,减少线路重复率,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