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带队前往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开展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工作对接,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周运平、副局长黄立、鲁明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工作对接交流。

  会上,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方面的“放管服”改革以及当前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究讨论,会议还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行政效能等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政务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具体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将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纳入厅年度重点工作。将“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改革”列为厅党组“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要实事清单。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亲自带队到省政务中心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窗口调研并召开专题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身为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的分管厅长潘碧灵同志尽管社会工作十分繁忙,但仍每月召开政务服务工作厅长办公会,定期研究调度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狠抓落实。各相关处室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将主动为民服务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共同推进政务服务工作。通过大力优化“主动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等三项服务,持续强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等“四减”措施,不断完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模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送上了更有速度、更具温度的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截至12月3日,全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17件,均按承诺时限完成办理,政务服务线上“好差评”系统满意率为100%,“好差评”排名进入省直部门前列,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获评“红旗窗口”单位,并积极创建“湖南省2021年文明窗口单位”。今年以来,巴陵石化、华菱钢铁、怀邵衡铁路、湘水集团公司等企业和群众先后送来17面锦旗。

  周运平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在深化“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等方面工作扎实、成绩显著,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各项指标评估总体走在前面,这离不开省生态环境厅领导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相对复杂,是“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主体政务服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仍有研究探索空间,期待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做好深化改革的工作力量保障、工作机制保障。周运平还对设立政务服务机构、设立专门帮代办、核实行政效能评价等提议提出指导意见。

  潘碧灵对政务管理服务局在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工作中予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持续提升。同时,由于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生态环境行政审批工作存在一定特殊性,比如行政许可大多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以及一定时间的公示期程序等。下一步,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与政务服务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同时,要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对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梳理本次会议提出的指导意见,尽快提出落实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法规与标准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核与辐射管理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政务服务办公室)、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主要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