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行业党委深入辖区金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宣传暨灭火疏散演练活动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行业党委深入辖区金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宣传暨灭火疏散演练活动步步高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工作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职工文娱等活动步步高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工作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职工文娱等活动
湘潭市人社局行业党委针对在潭高校毕业生求职特点,精准对接重点民营企业岗位需求湘潭市人社局行业党委针对在潭高校毕业生求职特点,精准对接重点民营企业岗位需求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胡亮 湘潭报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湘潭市委两新工委根据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党建引领、助力千企”三年行动的部署安排,遴选80家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深化拓展“三联三送三引进”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赋能增效,在伟人故里的红色土地上撰写两新党建的新答卷。

  领导联点驻企纾困解难,员工安心工作

  湘潭市委把“三联三送三引进”活动作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力的重要举措,80位市级和县市区领导定期到联点企业调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助推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我2013年进入公司,一直从事行政这一块的工作。上传下达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司通讯信号差,经常出现领导电话打不进来,领导指令传达不及时的无奈。有时安排的工作任务,全靠猜,为此挨了不少批评,心里有苦也说不出来!”湘潭地通汽车制品公司人力资源部行政专员张江谈起之前的遭遇,不禁倒出了苦水。

  地通汽车制品公司地理位置比较偏僻,通讯信号差,给来自全国各地的520多名员工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联点领导进驻企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辖区内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协商解决方案。仅用8天的时间,就通过安装信号放大器、调整基站发射频段等手段,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

  湘潭市委两新工委选派的80名党建指导员,在驻点企业“服务企业诉求”的问卷调查中,对收集的210余条意见建议,划分为人才政策、财税金融、用工指导等12类。对党的建设、交通出行、学习培训等184个问题立改立行,对企业融资、土地规划等复杂问题提请市直部门研究解决。组织财政、科技、消防、农业农村、文旅广体等市直部门和律师协会党委、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等综合(行业)党委,举办“政企交流”“政企联动”对接服务活动27场次,为园区90余家企业和员工进行专题授课、现场咨询服务。

  行业联系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人才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尤为重要。随着科技的进步,高科技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产品的研发升级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瑞菱科技总经理傅呈勋如是说。

  瑞菱科技公司是2021年新成立的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制造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在湘潭市人社局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帮助下,公司“靶向性”全职引进一名博士,并组建由这名博士牵头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团队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95%以上。短短几个月时间,研发团队形成了产品特性预测、流程优化、工艺推断、安全预警的应用,每年能为企业节约成本900余万元,同步研发的新产品还为企业创收1800余万元。入职7个月后,这名博士被任命为公司技术总监。

  采取“柔性引才”“揭榜挂帅”“专家荐才”等方式,让广大人才专家参与现代化新湘潭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是湘潭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的问题。

  针对军民融合产业链、汽车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链等40余家企业的技术难题,两新工委组织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专家和企业家代表成立“创新创业专家服务团”,集中1个月时间,逐一上门“问诊”,提供咨询服务2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30余个。

  党建引领,助力帮扶,促进了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有烦恼,民营企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党组织。

  党建质量提升,企业同向共进

  人靠组织船靠帆。通过上下共同努力,领导联系、党建联点、政企联动“三联”搭桥梁,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三送”强服务,引进高校毕业生、引进一般劳动用工、引进专业技术人员“三引进”聚人才,为民营企业精准精细服务,在全市形成共识。

  “当时就是冲着步步高是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又是上市公司,所以毫不犹豫就买了现在的这个门面,终于马上就可以营业了。”从益阳市来湘潭市投资的张彪介绍说。

  投资30余亿元的步步高九华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项目计划年底前营业,3000余个岗位亟需工作人员。集团党委和人社部门共同主办“万人专场招聘会”,求职招聘同时安排舞台表演、品牌体验、幸运抽奖等活动,吸引待就业人群、商住户等2万余人参加,综合体项目的用工和招商实现“双赢”。

  “我家就住在周边,父母年龄大了,下面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实在没办法出门太远去打工赚钱,就只能在周边找工作了。步步高是我们湘潭的老品牌,口碑好,大家都很信赖,在商场找个工作,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图个安心。”在老段的眼里,陪伴家人是他最大的心愿。

  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促进了两新党建的“换档提质”。湘潭市委两新工委着力打造两新组织“服务共同体”,激发两新党建工作者全方位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努力探索“有温度”“可触摸”的两新党建。

  “要通过两新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聚合裂变、创新升级工作,彰显两新党建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湘潭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