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有“轨才”,如果要探析其密码,第一眼就得穿越2000多年,来到一支途经这里的军队面前。

  那一年,秦帝国刚刚设立长沙郡不久,就遇上了一件比较“王炸”的事件。秦始皇一声令下,50万秦军兵分五路直入百越之地,三路依赣水入岭南,两路走湘江通灵渠。在秦帝国的版图之上,彼时的湖湘之域称得上是整个国家奋楫勇进的“前沿基地”。当大军次第行进,南来北往的番使和军吏,让三湘四水深刻认识到“书同文、车同轨”的先进与魅力。

  观潮君认为,或许从那时开始,“轨”(车同轨)与“才”(书同文)的历史基因已经悄然种在湖湘这片古老的大地之上……

11月30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轨博会相关情况11月30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轨博会相关情况

  还有一周的时间,湖南即将迎来一场盛会。12月8日-11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简称“轨博会”)将在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湖南株洲举办。

  这几年来,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向着世界级产业集群阔步前进。目前,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经成为了“湖南制造”走向全球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高地的核心力量。

  这场即将召开的盛会,必将展示出湖南在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亮眼“成绩单”,世界目光将聚焦湖南,在这里看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未来”的模样。

  为什么在株洲?深厚产业基础带来底气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历经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铁路电气化率稳居世界第一位,轨道交通已经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的重要纽带。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而株洲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27%,位居全球第一。

  同时,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总产值2020年达到1310亿元,是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能为全球轨道交通各类用户提供从轨道交通器件、部件、系统到整机、大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几乎覆盖了行业的所有领域。

  观潮君认为,制造业和创新能力就是株洲这座城市发展的核心密码和强大动力。因此,在株洲举办轨道交通博览会,这是深厚的产业基础所带来的底气和资本。此次“轨博会”的举办,也更能为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变”在哪儿?更智慧更绿色更国际

  2019年10月,第一届“轨博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在当年便引发了巨大的讨论和反响,观展人数达到3万人次,发布新产品和新技术107项,签署合作项目28个,合同金额20亿元,达成意向合作金额30亿元。

2019年“轨博会”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磁浮快线列车2019年“轨博会”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磁浮快线列车

  今年的“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与上一届相比,本次博览会将更加“智慧”“绿色”“国际化”。

  此次博览会采取线上展和线下展相结合的方式,让轨道交通与工业文创设计相结合,积极探索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展览新模式。

  线下展位于“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轨道博览园,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将精心打造主题形象馆、创新型企业及人才馆、国际馆等实体展馆。800多家国内外企业在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将集中展示和发布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预计观展人数达到6万人次。

  线上展则利用“贸促云展”平台和湖南省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共同呈现,重点打造以“云展览、云会议、云洽谈”为核心的线上平台,利用VR技术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在线参展、商业配对、品牌营销等服务。

  观潮君还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还精心策划了“1+6+10”项活动:

  ● 1场主体活动——开幕式暨世界轨道交通湘江论坛。

  ● 6场专题活动——中美轨道交通国际合作圆桌论坛、湖南轨道交通产业推介暨项目磋商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论坛、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人才峰会、主宾国活动、主题省活动。

  ● 10场市场化配套活动——永磁动力装备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数字科技推动轨道交通行业转型发展大会、项目对接及创新技术推广活动等。

  活动邀请了6名院士、19名知名专家,以及多位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深入探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趋势、交流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轨博会”还会为主宾国阿联酋、主题省山西省单独设馆,全面展示和推介轨道交通装备相关产业。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组团参会;3M、卡特彼勒、西屋、哈斯科等29家知名企业将参展。此次“轨博会”的规格和国际化程度再次提升。

  在观潮君看来,这些活动既体现了“轨博会”的多元性,又注重了各项活动的实效性。以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为纽带,通过高效的商贸对接、产业与人才的对接、产业与金融的对接,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力促项目孵化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多点支撑、融合发展。

  聚焦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举办本届“轨博会”,正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举措。

  这些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装备行业跃升至万亿级,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更重要的是,这三大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

  因此,本届“轨博会”也将聚焦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以株洲为纽带,联动长株潭,来共同谋划长株潭轨道一体化发展。

株洲生产的磁悬浮列车株洲生产的磁悬浮列车

  智慧轨道,未来已来。

  观潮君认为,此次“轨博会”将成为湖南进一步加速打造长株潭装备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契机,并且湖南也将在新征程中展现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中领跑者的新作为。大幕已开启,让我们拭目以待。